找到成佛的因地

馬祖道一禪師,出家以後很喜歡打坐。他剛出家,什麼事都不做,就跟大眾不相應了,所以他就離開他的常住,去參訪懷讓禪師。到了懷讓禪師那兒,因為喜歡打坐,所以他把事情做完以後,就去禪堂打坐。懷讓禪師就注意到這個馬祖道一。他有一天就故意在禪堂門口跟馬祖道一禪師相遇。他就問馬祖禪師說,你整天打坐,圖個什麼?馬祖禪師說,我圖作佛。懷讓禪師就點點頭,笑一笑就離開了。

離開以後,過了幾天,懷讓禪師就故意拿一個磚塊,在禪堂前面慢慢地磨、磨、磨。馬祖禪師出來就看,欸,師父!你磨這個磚塊幹什麼?他說,我要把這個磚塊磨成鏡子。馬祖禪師說,磨磚云何成鏡?這個鏡子是銅做的,你應該拿銅片去磨,你怎麼拿磚塊去磨呢?所以,磨磚云何成鏡?

懷讓禪師講一個重要的話,就反問他,打坐怎能成佛?這句話很重要!諸位!打坐是一個法門,它是透過調身、調息、調心,讓我們內心保持一種寂靜的狀態。法門是不能成佛的,諸位!成佛你是要怎麼樣?要開顯自性,你要觀心的,要內觀真如的,你要去學習,要去信解、觀照、發願,最後才能夠成佛。所以馬祖禪師聽了以後當下開悟。

法門只能當作助行,真正成佛你要有很多的道前基礎。你要去學習《法華經》,要讀誦《法華經》,建立你內心的理觀的智慧,然後你再去打坐,再去拜懺,你才可以成佛的。就是你那個因地,要先找到你的因地。

成佛的正因在於,就是我們說的,「方聽無聲曲,始聞不死歌」,然後就是「今知當體是,翻恨自蹉跎」。就是你要找到一個成佛的因地,然後才能夠去修行的,不是你整天打坐就會成佛的。打坐只會讓你寂靜,而不會讓你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