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秤為什麼1斤是16兩呢

「文財神」范蠡 :16兩秤的發明者

我們小時候,家裡用的是16兩秤,中國人的秤為什麼是16兩呢?

「16兩」秤是誰發明的?

中國有兩個財神爺,其中的一位是「文財神」—— 范蠡。范蠡幫助越王,勵精圖治,最後復國,繼而就跟越王辭官: 我的任務完成了,我走了。越王非常不舍,因為他比宰相還有用,沒有范蠡難以復國,是他的大恩人。而范蠡盪舟太湖,隱身於浩渺的湖面。對吳越人來說,范蠡是不知所終。

古時的「水路」,相當於現代的高速公路。他就從太湖過長江,一直就到了齊魯大地,他隱名埋姓,改叫「陶朱公」。陶朱公做生意,有思想的人做生意就像巴菲特,不久他就成為大富翁,卻把錢財全部散盡,過兩年後又成了大富翁,這很像現代版的「巴菲特」。

「千金散盡還復來」,古中國版的陶朱公就是這樣,錢財乃身外之物,越舍越得,這是一種氣度!

「錢的屬性,就是流通」,請問是人追錢還是錢追人?如果是人追錢,你追得到嗎?人跑得快還是錢跑得快?反過來,一個人有福報,「錢追人」,請問你躲得掉嗎?

然後,魯國國王知道了:誒,社會上還有這麼一個奇人,一個大善人吶!馬上招到宮中來,相談之後,這個王就禮賢下士,恭請他做宰相。「士為知己者死」,陶朱公看到他這麼謙卑,就答應了。

請問陶朱公很想做這個宰相嗎?他要想做,在越國就可以做嘛,那又何必當初呢?而是看著他的面子,「那我就奉獻一下了」。幾年後魯國又大興,他馬上又辭官隱退了。

再走,就到了山東、河南、河北的交界處 —— 山東菏澤的定縣,因為陶朱公到此,為紀念他就改名為定陶縣,他在此安家落戶直至去世。

16兩秤就是范蠡發明的。中國人用的這杆秤裡,凝聚著我們中華文明、先人的智慧。

天地之間有杆秤

「秤杆」,一般是紫紅,深色,代表夜空;秤杆上的「星」,過去一般是用銀子做的,亮晶晶的白色代表夜空中的星宿。拿著這樣一杆秤就是拿到了「天地良心」,這杆「秤」就代表著天地良心,代表公道、公理,代表天知地知;一個人做事,無論你在哪兒都天知地知。所以,中國人說「天地之間有杆秤」。

現在你到世界各地去看,很多地方還用秤,但跟我們中國的秤是不一樣的。像印度的菜場裡用的是天平秤,拎秤的地方在當中,一邊是砝碼,如果是10斤菜,就要放10斤的砝碼,那拎秤的人就要拎20斤,那一天生意忙下來,累不累啊?

春秋戰國時期的吳越,距今兩千多年了,那時的中國就用16兩秤了,也不必那麼多砝碼,只用一個秤砣在秤杆上左右移動就可以了,這是我們中國人的智慧啊!

這杆秤裡除了有物理學的杠杆原理,還有人文科學、社會科學,更有道德規範,一杆秤裡包含了大學問啊!!!

一斤為什麼用16兩呢?每一顆秤星代表一顆星宿—— 南極是6顆星,北極是7顆星,南極表「天」,北極表「地」; 6和7加在一起是13顆星。

拿著這樣一杆秤,請問你還敢不敢昧良心?你欺客,就等於欺騙了「天地」啊! 即便是一個要飯的來買菜,你也不敢欺負他,因為你手裡的這杆秤是「天地」,是天地給你做證明,你要欺負他,天地就不饒你!

那還有「3顆星」呢? —— 是代表我們每個人頭上還有「福、祿、壽」;你稱秤的時候,我不多給你也不少給你,我也能面對天地;但若少給,不單單天知地知,同時又「進入」了那3顆星的審判環節: 少1兩「損福」,少2兩「傷祿」,少3兩「折壽」;是在自己的「福祿壽」裡減少了,短的是你自己,「缺斤短兩」折損的是自己的「福祿壽」! 減掉的是自己的命!

如果你多給那個要飯的,秤往外撥一點,請問是那個要飯的獲得了嗎? 反而增加的是你自己的福祿壽!

請問:你拿著這樣一杆秤還敢欺行霸市嗎?還敢做昧良心的事嗎?所以,中國的這杆秤裡有乾坤,可以「稱天稱地稱良心」,童叟無欺,是大學問!

改掉的不僅僅是秤

解放後,這「16兩」的給改掉了,改掉的不僅僅是秤啊,改掉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道德,改掉的是我們炎黃子孫的做人標準! 這個標準一旦失去,就導致了中國今天的某些現狀。

前兩天發生了一樁事,一個老人騎車摔下來,在水中掙扎窒息而死,卻沒人伸出援助之手。這種事,不該在我們人類當中發生! —— 這是我們整體人類的恥辱!

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道德失范的社會現實。

當你覺悟時,你的身口意可產生無量的正能量

一個人如果覺悟了,在這幾十年裡找到自己該做的事情,即使平台有限,卻可以做出無限的事業。當一個人真的這樣去身體力行時,一個人不為自己的得失而活著時,你就開始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