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諸佛稱嘆」願

「諸佛稱嘆」願:「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數諸佛,若不共稱嘆我名,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者,不取正覺。」十方世界一切佛剎之中,諸佛不共同稱嘆我的名字,說我的功德,說我的國土好;不能作到這樣,我不取正覺。所以這個願我們要很好的體會。決不是凡夫的思想。我要聞名於天下,要成為佛教的大學者,要成為佛教的大德,我的徒眾要遍天下,全世界都聞我之名。看起來好像跟彌陀這個願很接近,其實沒有任何共同之處。這一點必須知道。想成為佛學家,成為佛教的大法師的心,往往是夾雜著名聞利養的心,求供養,求得名望,正是個名聞利養的心。

阿彌陀佛這個心,是個利他的心。跟第十八願連起來,我們現在說,我們今天能夠知道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全因彌陀所發「諸佛稱嘆」這個願。阿羅漢不知道他方的佛的名字。極樂世界距我們十萬億佛土,多少萬億個光年,那麼遠的事情,眾生怎麼能知道,而我們都知道。這個事情不知大家想過沒有,誰都知道阿彌陀佛,不管你信不信,不管男男女女,一跤摔著,哎呀,阿彌陀佛!他就阿彌陀佛念出來了。誰都知道有阿彌陀佛。咱們本土的釋迦牟尼佛,有幾個人知道?本土的釋迦牟尼佛知道的人很少,而十萬億佛土之外的阿彌陀佛知道的人反而很多。這不是偶然之事,這是由於彌陀的本願。

「諸佛稱嘆」,所以十方聞名。十方聞名,所以十方的眾生求往生。你看,《阿彌陀經》各方佛都吐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受如是法門,求生淨土。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也一樣,也吐廣長舌相,遍覆我們這個娑婆的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告訴我們。因此我們才能聞阿彌陀佛的名字。所以淨土法門是千經萬論共指,十方諸佛同讚。《阿彌陀經》翻成六方佛,玄奘大師翻譯的就是十方佛。《無量壽經》也是十方佛稱讚。過去稱讚,現在也正在稱讚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勸大家往生。

至於《魏譯》中願文是:「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諮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日本《會疏》說:諸佛讚歎,稱我名者,包括三個意思。(一)是十方的佛都稱揚讚歎阿彌陀這個名號。(二)諸佛也稱讚一切念佛的人。所以十方佛也稱讚我們說,娑婆世界有這麼多眾生,大家在念佛,或在家中或在寺中,或單修或共修,在那念阿彌陀佛。所以凡是念佛的,也都在十方諸佛稱讚之列。(三)十方佛也都稱讚他自己,因為十方的佛也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都由念佛三昧而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