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一老和尚八關齋戒開示

光陰迅速,人命無常,萬物皆變異,佛教認為萬物都是無常,於是有無我觀,佛經裡句句皆說無我,如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一般人以五蘊為我,五蘊都空,那裡有個我呢?無我便無苦,有十分我便有十分苦,有一分我就有一分苦。如打碎茶杯,你有一分的執著便會難過,就有一分的苦,若有十分的執著,便如割肉似的;蓮池大師未出家時除夕打碎祖傳的白玉杯,就十分難過,他的妻子安慰曰:「一切無常。」他使覺悟過來,出了家,所以這個苦並非本來有的,而是本空,因執而成。

又如晚上走路,見地上有繩,便驚恐起來,皆因你當它是條蛇,後來看清楚是條繩便不復恐怖,我們的錯覺多得很,人家講話,你的耳朵便豎起來聽,但聽一句忘了後句,以為人家講你便生煩惱,佛教叫人不要愉,偷聽別人講話是犯戒的,而且聽頭不聽尾,每每生出無限煩惱。

修行第一講受戒,受戒之前是皈依三寶,原來三寶也是戒?皈依佛戒,皈依法戒,皈依僧戒,故三皈依又稱三皈戒。

皈依佛戒不要迷,皈依法戒不要走邪路,皈依僧戒不要染污,所以稱為三皈依戒,三皈依便是戒的體,從體起用便應受戒,欲想得人身要受五戒:殺、盜、淫、妄、酒五條戒:欲想生天要修十善:從皈依之體起十善之用,這便生天了。若你沒有三皈依戒,地獄、餓鬼、畜生便有你份兒,三皈依能度你出三途苦嘛;但是有些人怕入地獄卻不肯皈依三寶,分明說道: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所以三皈依是戒體,從體起用受種種戒。

在家居士沒有機會出家,我佛如來有方便之門,可以出一日一夜的家,不用剃頭髮,受八關齋戒,便是「從今朝至明朝,如諸佛不殺生,某甲一日一夜亦如是不殺生」,諸佛是盡壽不殺生,我們不能盡壽的,世間中的事情還未曾放得下,不過一日一夜放下來可以不殺生。

如諸佛一日一夜不殺生便出了不殺生的家,若你不出家一定會殺生的,過去涅槃會上有個在家人不知殺了多少生,每日殺無數隻羊,後來皈依舍利弗,便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出家便是出這殺生的家。

又「如諸佛不愉盜,某甲一日一夜不愉盜」。別人給你的不名為愉,不與而取方名偷,世界很多東西是不與而偷來的,如偷聽、偷看、偷名偷利乃至偷心不死,不出三界。過去有位比丘在運花池邊打坐習定,眼不見耳不聞,怎料一陣清風吹來蓮花香飄進鼻孔,鼻嗅香而心亦嗅,覺得蓮花真香,花神立即出現而呵斥曰:「比丘,為何偷我的蓮花香?汝是習定之人怎可以偷香呢?」這比丘無言以對,自知不對,梵語三昧是正定,偷香便失定:沒多久,有個農夫來到,採了蓮耦,摘了蓮花,取了蓮子,蓮池給弄壞了,比丘待農夫走後便問花神:「剛才我是嗅了你的蓮花香給你罵了一頓,現在農夫把你的蓮花統統摘去,蓮藕根也給拔掉,為何汝不罵他呢?」花神答道:「比丘,你穿的是清潔白衣棠,有一點染污便不好看了,所以要罵,那個在家人糞穢蓋頭,罵他作麼?」比丘聽了花神的教訓以後都緊記清淨不再偷。

出家人出什麼家呢?世上的偷與我們無關,便是出了偷的家。

第三條講清淨,人人都愛清淨,身要清淨,心要清淨,身體不清淨心中一定不能清淨,我們的勝義根是清淨的,何不用這勝義根迴光返照呢?何必用這浮塵根來貪著六塵之觸害至身心皆不清淨,出家便是出這不清淨污染之家。

第四條是要語戒,什麼是妄語呢?所謂自己騙自己,自相茅盾,心中見,口卻說不見,口不對心,口中雖說不見,心中卻知道自己見,這便自己欺騙自己,打妄語的人先行欺騙了良心,然後再蒙著良心欺騙別人,如人用手來遮天,大叫「啊我看不到天了!」一隻手又怎能遮天呢,旁觀者還看見天,只不過你用手來遮你的眼罷,所以打妄語的人口不對心,心口不能相應,問君何日悟道呢?悟道是心與口相應,打妄語的人身口意三不相應,必定有一個假的,用此假妄來修行,又怎能悟道呢?一真一切真,一妄便一切妄,縱使修種種苦行,這妄因將來必定結妄果。出家便是出妄語之家,如來是頁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這便是真真出家,比丘盡形壽,菩薩則盡壽,諸佛如來盡命壽,你不能盡壽,可一日一夜如諸佛不妄語,出一日一夜的家。

第五條不飲酒,酒能迷失自己的本性,所以叫無明酒,飲酒增加無明,若這人脾氣不好,給他飲酒,便會毒上加毒,可能使他殺人,他的無明已經重,再加上酒,便如火上加油,所以菩薩不能酗酒,比丘戒不能飲酒,八關齋戒則一日一夜不飲酒,將來漸漸積功累德,由一年乃至盡壽不飲酒,如諸佛清淨不飲酒,這便出無明酒的家。

第六條不戴香花蔓,不以香油塗身,其實我們的身體九孔常流不淨,那裡有香呢?本來是臭的,故稱臭皮囊,我們不應起我執我見,本來此身體九孔常流不淨,卻要塗上香水去掩飾它,這是虛偽的,塗的不過在外邊,裡面的屎尿又怎樣塗抹呢?你看有錢人口口皆是香羔,吃的時候又香又油膩,但排泄出來都是臭的,在印度的人用香油,在香港的人用香水,用香水塗身就嗅到香氣,不但自己嗅到香氣,也令別人嗅到香氣,香是助結使生起的緣,本來貪瞋癡慢結使在臥眠中,一嗅香結使便起來,煩惱亦隨生,無定力的人便隨煩惱破戒作業,出家就是出這個香油塗身的家。

第七條是不跳舞,不唱歌及不往觀聽,我們住的地方是火宅,妙法蓮華經說:大富長者入火宅度眾生。火宅裡有很多火,所謂三苦、八苦、無量諸苦來逼迫眾生,你竟然快樂地在火宅中跳舞,我們在三界牢獄裡受苦,好比監獄裡的犯人,那個會跳舞作樂,三界火宅內,苦不可言,那裡還有閑情去跳舞唱歌呢?有些愚癡的人在跳舞唱歌,但有的更愚癡,自已不跳不唱卻看別人跳舞唱歌,彼此相牽入火坑,所以如來清淨不唱歌不跳舞,一日一夜如是出這歌舞之家。

第八條不坐高廣大床,釋迦牟尼佛在金剛座上以草為座,只可結跏趺坐,不可以睡覺,後來歷代祖師以繩床來打坐,四隻腳上架繩,如是初夜、中夜、後夜,勇猛精進,但念無常,是不坐高廣大床。什麼是高高廣大床,這床不但一人可睡,多人亦能,便是廣,這床過份高,令自己貢高我慢,我們學佛出家,一日一夜不坐臥高廣大床,便是出這貢高之家。

還有第九條所謂齋戒,八條戒一條齋,齋屬體,體即中道,佛法事事中道,行住坐臥不離中道,食飯也不離中道,什麼是中道?無過限,無不及,便是中道,世人就是過份。早餐、午餐、晚餐,廣東人更甚,晚上還吃宵夜,這就過份了,印度的外道苦行不食自饑,就是不及,所以無過限無不及名之謂中,食飯合符中道,過中不食與佛看齊,事事與佛看齊便是中道的齋體。

佛在世的時候根本沒有時鐘,插一枝竹在地,日影不斜便稱中午,所以稱過中不食,又名過午不食,午時不過名之為中。

過午不食,心裡很恬靜,減少妄想、減少慾念、減少昏沈、增加辯才、很容易入定,原來過中不食之戒有如是美好功德,合符中道,與佛相齊故名齋。

在家弟子未有機會出家,不防受八關齋戒,出一日一夜的家,受八關齋戒講明是一日一夜的,從今朝至明朝,天亮時,戒的勢力便盡,每一條戒有五位護戒神來管理,戒盡以後,他們便離開,若想延續,也要每日每日受,方不與出家戒相雜亂。

各位,時間無多,總而言之,佛法出家在家平等,眼所見,耳所聞,無非助道之緣,既然如此,大家不要空過光陰,不要空過自己的精神,努力用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