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本人念佛時經常忍不住愛幻想,幻想淨土的情景。請問我能因此修觀想念佛嗎?

大安法師答:這是你打妄想,也談不上觀想。觀想,不是你想怎麼想就怎麼想的。觀想,一定要按照《觀經》裡面的佛的開示來觀想。先要日觀,然後水觀、冰觀、琉璃觀、樓閣觀……一觀觀,觀過去。你就是觀這個蓮華座,也得從哪裡觀:觀有多少葉子,葉子有多少範圍,葉子多少筋脈,一一筋脈有多少光,一一光有多少色……要這樣去觀想。按佛經觀想才為正觀,不那樣觀想就為邪觀。

但是,觀想很難。極樂世界的境界很細微,而我們能觀的心很粗糙,而且現在人越來越粗糙。你只要看我們做的一些產品,搞的一些建築,都很粗糙。你的產品粗糙,說明你的心粗糙。為什麼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質?你就是做個工人、做個農民,他的素養高,他做出來的東西就不一樣。所以教育不僅僅是一個少部分人去考大學,考研究生,考博士生的問題,它是要有一個普及教育,有普及,才有提高。

念佛就是自念自聽,看過去很平常,實際上它很深妙。你念清楚聽清楚,能念的心和所念的音聲產生一種關聯,這樣你在念清楚聽清楚的當下,你能聽清楚說明你的心就在當下,這叫「念茲在茲」,你的心就慢慢平穩。這時候你的心一定要越來越單純,越來越專一,整個的音聲就是你整個的世界。你愛幻想,說明你的意根跑了,你的意根在打妄想,要把意根制伏住。六根當中最難制的,一個是耳根,一個是意根。耳根容易聽外面的聲音;意根就像孫猴子一樣的,一下子上天,一下子入地,心猿意馬,意根也是比較難控制的。這兩根控制了,其他四根都好控制。那你就能做到念茲在茲,你念佛慢慢地就念得越來越清淨。念得清淨的當下,這句佛號會給你傳達信息的,傳達能量的。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號產生一種相應了,你就會得到法喜,得到輕安,獲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