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來生的輪迴有所期待,該怎麼辦

如果我現在已經養成一種對來生有所期待,怎麼辦?那我們看下面一段,我們要思惟輪迴的過患。

其實你來生得一個果報會有問題,即便你今生修了善業,來生變成一個大富長者,甚至於是一個大國王,但是你在三界得果報,你就一定有三種障礙:

第一種,起惑。安樂的果報肯定讓你產生貪愛,或者不如意的時候產生瞋恚,那麼這個煩惱活動久了就造罪,第三生就到三惡道受用痛苦了。所以這個三界的果報——惑業苦,互相牽引,輾轉增盛。

印光大師曾經警告那些修習善業,甚至於念佛的人,對一個在念佛的背後已經埋下對來生有所愛取的人,提出一個「三世冤」的警告,他說:」念佛人你不發菩提心,不發願求生淨土,就為你的來生種下一個貪愛的種子。」我們都知道,佛號是阿彌陀佛創造的無量的功德,所以你的心一接觸佛號的時候會產生感應道交,你可以把佛的功德,轉成你的功德——「自他不二」。但是,你成就這麼大的功德,你沒有發菩提心,你沒有好好地去引導往菩提心走,往淨土中走,取而代之你對來生有所期待,那麼會有什麼結果呢?

你第二生果然是快樂,第二生果然大自在——大富長者。但是,有問題了!因為你在造這個善業的時候,已經埋下禍根,你已經埋下一個貪愛的種子,所以,第二生快樂出現的時候,你一定會放逸!為什麼我快樂一定會放逸呢?因為你在每次拜佛的時候,已經把貪愛的種子埋下去了,所以果報出現的時候,你埋下的種子——那個貪愛的種子就起來活動,你一定會放逸的。一個人一放逸,就開始造罪了,尤其你福報越大,造罪越重。

你第二生會因為你福報大的關係——造業,第三生就直接到地獄去了。印光大師說:「這個地獄的果報,雖然是第二生造的,但是你第一生的種子已經埋下去了。因為你造善的時候,沒有發菩提心,已經把第三生的地獄種子預埋進去了。第三生的地獄跟你第一生造善的時候起了一個不好的願力有關係,叫‘三世冤’。」這個痛苦在第三生才表現出來,我們一般正常是第二世就表現出來了。但是這個種子,因為你不發菩提心,所以你第二世富貴的時候,你就忘了,顛倒妄想,然後就放逸。

所以說你今生對來生有愛取,你要小心!

你第二生會滿你的願,但第二生的快樂是什麼?佛陀說,一個人不發起菩提心,而產生貪念娑婆的心,去修善,這個叫做「譬如美食,夾雜毒藥,初雖美味,終成大患」。就是說,你在享受第二生快樂的時候,就好像吃一個巧克力蛋糕,吃起來很甜美,很幸福,是吧?但是,不幸的是那個蛋糕裡面有毒藥,你同時把毒藥吃下去了,「初雖美味,終成大患」,等到毒癮發作的時候,第三生,你就要墮入痛苦。

諸位!你去想想看,如果來生讓你做大國王,然後第三生讓你去受刀山油鍋,這兩個,兩個都要哦!你願不願意?對了!但是很奇怪,我們明明知道,你還是對來生有所期待,因為你沒有看到真相,就是我們看到蛋糕,但是沒有看到蛋糕背後的毒藥,我們往往產生一種直覺性的判斷,所以了解真相很重要!人生因為顛倒,我們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情。其實你把真相看到了,我們就要改變錯誤。當然你也不要勉強自己,必須用智慧來疏導,才會死心塌地改變。

所以,生死過患就是說:你來生的期待是有問題的,因為你埋下了第三生的過失。總而言之,「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在你沒有成就聖道之前,在你不是法身菩薩之前,三界包括諸天的快樂都是火宅,你隨時有墮落惡道的可能。這個你必須有危機意識,除非你成就了法身菩薩,你回入娑婆,乘願再來,那另當別論,生死凡夫先求解脫很重要。所以你對來生有所期待,那你在想到第二生快樂的時候,請你也想一想第三生的痛苦,這個時候你就會改變你的想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