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面臨死亡時,會出現的兩種情況

一個人面臨死亡的時候,他兩種情況會出現:第一種情況,或自然憶先所習善及不善,或他令憶。

那麼這個自然就是說,這個業是他自己憶念出來的,可能是善業或者不善業。一般來說,如果這個業,我們在造的時候,我們的心非常地堅定,而且次數也相當地多,那麼這種業就是一種重業,不管是善業、惡業。在我們內心當中,比較強大的業力,我們一般都會記得,除了你懺悔以外,你會經常記得這件事情。

可能是善業,如果是想到善業的時候,你當然是非常地安穩;假設你憶念是一種罪業,那你內心就是躁動不安。也就是說,如果你今生也造了善業,也造了罪業,但是你曾經有一種很特殊的因緣,造了一個很重很重的善業或惡業,這個時候,臨命終時,它會自然浮現,它的勢力最強大,這是第一種因素。

第二種,或他令憶。這個他,就是你已經忘掉了,但是有外在的環境的刺激,讓你憶念出來。比如說你到了某一個地方,或者看到什麼相片,觸景生情。你看到某一件東西,你突然在臨命終的時候想到,你曾經在什麼時間、什麼處所去造了什麼業。也就是說,你在無量無邊的善業跟罪業當中呢,臨命終的時候有一個業起現行,那麼這個業多分來說,彼於爾時,於多曾習力最強者,其心偏記,餘悉皆忘。所以我們臨命終時,正常人對自己一生所造作的種種的行為,往往是這個業力最強的業,我們容易把它記住,那麼這樣的一個業對我們來生就會有影響。好,這是第一個,就是你有一個特殊的強大的善業或者罪業,那麼臨命終時就會浮現出來。

第二種情況:若俱平等曾串習者,彼於爾時,隨初自憶,或令他憶,唯此不舍,不起餘心。前面的情況就是說,你牽涉到有重大的善業或重大的罪業。那麼第二種情況就是俱平等,你一生當中也沒有造什麼特殊的善業,但是可也沒造什麼特殊的罪業。那麼這個時候,那就不決定了,看你那個時候遇到什麼環境、什麼人跟你講什麼話、你會想到什麼事情,這個業力對你就有影響了。就看你當初所遇到的因緣,看哪一個業力起現行,因為你都沒有強大的業力。

總之,彼於爾時,由二種因增上力故,而便命終。就是我們在臨命終的時候有兩種的力量,會引導我們的生命去投胎:第一個、樂著戲論因增上力故;第二個、淨不淨業因增上力故。我們來生的生命,第一個因素就是淨不淨業,就是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特別是在臨命終能夠去回想的業力,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你對這個業力的愛著。你這個業力現前的時候,你沒有用念佛或者是持咒或者是止觀的方法,把這個心念轉過來,你對於你所浮現的業力深深地執取,愛著不舍,這個心念跟業力的和合,這個時候就得果報了。

所以總而言之,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影響我們投胎的第一個就是業力,你回想起的業力;第二個就是你臨終的時候,生起一個什麼樣的心念。

淨界法師《臨終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