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誦《華嚴經》口放光明

根據《續高僧傳》記載,魏武陵王東下以後,令他的弟弟規駐守益州(今四川盆地和漢中盆地一帶),並派遣將軍尉遲迥去討伐蜀。後來,規不僅降伏了當地的民兵,而且城內有很多名僧,也被他拘禁了。

夜間,眾人被拘禁的處所忽有光明,尉遲迥派屬下找尋光發出的地方。屬下走進拘禁所,看到僧人們都已經入睡,唯獨僧人法建端坐誦經,光明就是從這位法師口中出來的。尉遲迥聽說後,親自來到法建法師的坐處,恭敬頂禮,端坐聽經。直到天明,法師才誦完佛經。

尉遲迥趕忙上前詢問: 「法師昨夜所誦何經? 」

法師回答說: 「《華嚴經》。」

尉遲迥又問: 「您背誦了幾許經文啊? 」

師回答說:「貧道本來發心,想要背誦一整部《華嚴經》。然而多有懈怠,只誦了一千頁而已。

尉遲迥聽了,驚疑不信,想再試探一下這位法師的本事,於是問道: 「屈尊法師再誦一遍《華嚴經》,對您而言,應該不會有什麼勞損吧?」

師回答說: 「讀誦經典是沙門常事,哪裡會怕勞苦呢?! 」

尉遲迥專門為法建法師敷設高座,令僧眾都來參加。尉遲迥親手執經本,仔細聆聽法建法師誦經。經過七日七夜,誦經圓滿。

尉遲迥起身,向法師致謝說: 「弟子是兵將,不能久停,請法師依從我就在此向您告辭。」於是,眾僧也因此得到釋放。

尉遲迥出來後,暗自感嘆道: 「自從如來滅度後,阿難尊者總持一切經典,又哪裡能超過這位法師之上呢! 蜀中有如此之人,所以能常保安樂啊。奇哉! 奇哉!

《華嚴經持驗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