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

這些都是處事很重要的分寸,應對進退的涵養。人不知進退會跟人衝突、會有災禍。處事要能留有餘地,要掌握處事要恰到好處。所以《格言別錄》當中告訴我們,「事不可做盡,言不可道盡」,這兩句話很有味道。事情不可做得太絕,大家有沒有聽過成語叫窮寇莫追?敵人已經潰敗,你不要又把他殺絕了,最後他會反撲,可能還會有災禍來,所以事情做得欺人太甚就不好。

那我們看能夠留有餘地的人,他是不讓人難堪,讓人有台階下,這個就厚道。厚道的人一定有後福,刻薄的人就折福。什麼樣的人每天在增福?跟上天的心相印,就有福。天心無私,無私的人有福。上天最忌諱的,「造物所忌,曰刻曰巧」,太刻薄,跟天心相違背,這個「巧」就是自私自利,用很奸巧的方法來謀私利,甚至還有可能去陷害別人,這樣的人會感來災禍。不要刻薄,就要厚道,時時能體恤別人的立場、別人的心情。人家很難受了,你要安慰他;人家很難受了,你還挖苦他、還羞辱他,那就太過分了。

再來一個國家,國君。楚國,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也是很有成就的一個君王。但是他忍辱負重,他也是能屈能伸,歷史當中有說到,他三年不飛、三年不叫,不鳴則已,一飛可以沖天。所以他是沉潛很久,然後才出來發揮。所以人要懂得厚積薄發,不要常常想著要少年得志。所以就像樹木一樣,你根基紮得愈深,它長得愈高愈茂盛;小草每天長很快,根很淺,很容易就連根拔起。

楚莊王他之所以有成就,他處事還是留餘地。他是一國之君,他對底下的人還是恭敬。有一次他宴請群臣,大家喝得很歡暢。突然一陣風過來,蠟燭全部吹熄了,其中有個下屬酒喝多了,結果去拉楚莊王妃子的衣服。楚莊王這個太太也很厲害,動作很快,馬上在黑暗當中就把那個人的帽帶給扯斷了。諸位男士要注意,「你去惹熊、惹老虎,都比不上惹上一個凶女人嚴重。」所以你看我講這句話,很多人就嚇得書都掉下來,你看凶女人的磁場很強。

她一扯就把帽帶扯下來,然後就過來跟楚莊王講,剛剛黑暗當中,有個臣子對我無禮,拉了我的衣袖,你趕緊把燈都點起來,馬上就知道是哪個人幹的。

有時候人做事情,要為對方甚至要為遠處想,你現在馬上把火一點起來,請問這個人以後怎麼在人群立足?每個人看到他,連君王的女人你都敢非禮,那我看他沒有其它的路可以走了,這樣會逼死人。所以人要留口德,不要去揚人家的惡,留一個讓人家改過自新的機會。「凡一事而關人終身」,這件事攸關他一生的名聲、名節,「雖確見實聞」,你真的了解他以前的事情,不要常常掛在口上。

「他以前對他父母都不孝」,「他以前還離婚」,都講人家這些事情,讓人家在人群當中抬不起頭來,這樣不好。看人要看後半段,浪子回頭金不換。況且倫理道德、中華文化,這兩三代比較忽略,人不學,不知道、不知義,都要能夠寬恕、包容人家曾經做過的錯事。其實不要說別人,我們幾十年來哪有不犯錯的?曾經犯的錯,希不希望別人到處去宣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給人留後路。

楚莊王對著妃子講,為了全你的名節,等於是說這個下屬一時的錯誤,那他以後怎麼做人?再來,今天這個宴會是我召集的,就是要讓大家喝個痛快,喝那麼多酒難免有時候控制不了一些行為,這麼一搞所有的人臉都黑了,都很尷尬、很難受。

假如你的丈夫是領導,是官員,是企業家,你當他的太太心胸也要大,這樣才能輔佐好他。是吧?你看唐太宗他有長孫皇后輔佐,唐太宗脾氣再大的時候,長孫皇后馬上善巧的提醒他。「妻賢夫禍少」,你的先生是領導者,你心量又小,常常又讓他去斤斤計較,這個事業一定敗。

所以幸好楚莊王沒有受妃子影響,然後就對著群臣講,「今天不喝個痛快,不把帽帶扯下來就不要回去了。」大家一聽完,所有的人都把帽帶扯斷。都扯斷就不知道是誰了,再把蠟燭點起來,這個都是不給人難堪。

結果後來楚國跟晉國打仗,楚莊王幾度陷入生命的危險,都是其中一個士兵解救他,幾度出入生死救他,結果他們戰勝了,他就看著這個士兵講,說:「哎呀,我以前從來沒有好好照顧過你,你怎麼為我這麼拚命啊?」他說,「君王,很多年前有一次宴會,我言行不檢,拉了一下您的妃子的衣服,當時候您沒有降罪於我,我當時念著這份恩德,一直想什麼時間報答,那今天就是很好的機會。」

故事聽完了,結論:給人家留餘地,自己會撿回一條命。有沒有道理?你們要會算,這筆賬要會算。再從另外一個角度講,不給人留餘地會沒命,可能不只自己沒命,你把事給做絕了,自己「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你做絕了最後感得自己,「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