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殺生的意義何在

斷命曰殺,有情曰生,斷有情生命叫殺生。為何釋迦牟尼佛要為弟子們製定不殺生呢?其意義有五點,何等為五?

(一)殺生害命,罪業深重,不能入佛門解脫正道。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二)殺害眾生,違背大慈悲心。行菩薩道沒有廣度一切眾生,已經違失菩薩風範了,又何況廣行殺業呢?

梵網經云:‘夫食肉者,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舍去。’

(三)六道眾生悉具佛性。一切眾生皆具有佛性不可殺,在佛陀證悟境界,看一切眾生將來修行業淨,皆可成佛道。

梵網經云:‘當知汝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

(四)眾生皆為過去生中父母。因果循環,冤冤相報,週而復始,輾轉無盡故。

梵網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是殺我父母。’

殺生之果報分三等罪,何等為三?分別如下:

(一)五逆罪:1.殺父;2.殺母;3.殺阿羅漢;4.破和合僧;5.出佛身血

(二)殺人為重罪

(三)殺畜生為輕罪

犯殺生得四種惡報:一。墮三惡道。二。若生人間,多病夭折短命。三。心懷恐怖惡夢,命終之際恐怖惡死。四。殺生者來生還殺生,因果絲毫不爽。

持不殺生戒果報得五種善法:一。少病,長壽。二。煩惱減輕,增長智慧 。三。慈悲心增長,相好光明。四。任何時處,人天愛戴。五。早成佛道。

梵網經云:‘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歎殺,見作隨喜,乃至咒殺、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教順心、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而反更自恣心快意殺生者,是菩薩波羅夷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