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禁忌

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隨隨便便說人家的短處.或揭發別人的隱私,不僅有礙別人的聲望,且足以表示你為人的卑鄙。

首先你要明白,你所知道關於別人的事情不一定可靠,也許另外還有許多隱私非你所熟悉的。你若貿然拿你所聽到的片面之言宣揚出去,就會顛倒是非,混淆視聽。說了的話就收不回來,事後你完全明白了真相時,你還能更正嗎?

你對一個朋友說:」M先生借了N先生的錢不肯還,真是豈有此理。」

其實這話是從N先生方面聽來的,他當然把自己說得頭頭是道,因為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

你明白了人類的弱點,你就不會詆毀M先生,因為你若有機會見到他,他也許會告訴你,他雖借了N先生一筆錢,但有一張房契押在N先生手裡,因房租跌價,到期款未還清,只好延長押期,而N先生則急於拿回現款,M先生一則無法立刻清付,再則借據聲明若房租因環境關係而減租時,得延長押期,至N先生將該款全數收回為止,所以不能說他賴債。由此看來,雙方皆有理。

人際關係大半是如此複雜,若不知內幕,就不宜胡說亂道。社會上有一種人,專好推波助瀾,把別人的是非編得有聲有色,誇大其詞地逢人就說,世間不知多少悲劇由此而生。

你雖不是這種人,但偶然談論別人的短處,也許無意中就為別人種下惡果,而惡果滋長到伺種程度,有時非你所能預料。總之這種做法對你無益,對人有損。

要是有人向你說某某人的短處的時候,你唯一的辦法是聽了就算,不可做傳聲筒,並且不要深信這片面之詞,更不必記在心上。

談論別人,不可就片面的觀察便在背後批評別人,除非這是好的批評。 說一個壞人的好處,旁人聽了最多以為你是無知。把一個好人說壞了,那就不僅是道德的問題了。 日常許多事情沒有幾件是值得我們拿友誼去爭辯取勝的,而你卻偏偏如此做,好像你的精神和時間都不值一錢,更不要說感情的損害了。

除了彼此都能虛心地、不存半點成見地對一個問題做專門討論之外,一切的爭辯都應該避免,即使這是一個學術性的爭辯,也不必以為這種爭辯就是發揚文化的精神。

哲學論爭了二千餘年,至今勝負未分;心理學的爭辯也至少有幾百年,現在仍然不分高下。你可以著書發表你的主張,但是不可在談話中句句爭辯。

才智是可敬佩的,但不是用在爭強好勝上。而且,你應該聽過大智若愚的話吧!修養高深的人,決不肯與人計較的。

好爭辯首先會使你損害了別人的自尊,對你產生反感;第二會使你很容易犯下專挑剔別人錯誤的惡習;第三它使你積久變成驕傲;第四,你將因此失掉一切朋友。

應學會尊重別人的意見。好勝是大多數人的弱點,沒有人肯自認失敗的,所以一切的爭辯是無益的。談話的藝術就是警告你怎樣游出這愚蠢的漩渦,更清醒地去應付一切爭論。

如果能夠常常尊重別人的意見,你的意見也必被人尊重,如此,你所主張的,就會很容易得到別人的擁護,不必把精神花在無益的爭辯上。

你可以實現你的主張,你可左右別人的計劃,但不是用爭辯的方法來實現。 如果你想借某一問題來增加你的學識,就應該虛心請教,絕不可借助爭辯。 記著吧:爭辯是一個永無止境的戰爭。

用質問式的語氣來談話,是最易傷感情的。我看見許多夫妻不睦,兄弟失和,同事交惡,都是由於一方喜歡以質問式的態度來與對方談話所致。

有這種習慣的人,多半心胸狹窄、好吹毛求疵、或脾氣乖癬、或自大好勝甚至患心理上的虐待狂,以使人受苦為樂,所以就在談話上,也把他的品格表現出來。 除非遇到辯論的場面,否則質問是大可不必的。 如果你覺得意見不對,你不妨立刻把你的意見說出,何必一定先來個質問,使對方難堪呢?

有些人愛用質問的語氣來糾正別人錯誤,先質問,後解釋,猶如先向對方打了一拳,然後再向他解釋一樣,這不必要的一拳,足以破壞雙方的情感。

被質問的人往往會弄得不知所措,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如果他也是個脾氣不好的人,必然惱羞成怒,而激起了劇烈的反感。

尊敬別人,是談話藝術的必要條件。把對方為難一下子,藉以逞一時之快,於人於己皆無好處。

你不想別人損害你的尊嚴,你也不可損害別人的自尊心,甚至對你的兒子或者下屬,如果有不是之處,你可以向他們詢問,可以向他們解釋,但方法態度要真誠大方。

質問是不適宜的,如果你想使得對方心悅誠服,越是在緊張競爭的場合中,越不可用質問的方法。當對方為你的質問所窘迫時,他雖然已趨於失敗,但他必懷恨在心,不會讓你舒舒服服地得到勝利。

雖然在朋友中,偶然以質問來取笑是可以的,不過不可用得太多,更不可使之成為習慣。倘若你專用質問的態度向人進攻,而反被對方以更大的理由把你壓倒時,你將會丟臉。

不侵害別人,就是保衛自己,你輕易地進攻別人,如果估計失當,必然慘敗! 以溫厚待人就是為自己留有餘地,向前衝得太猛,站不牢而摔倒時,傷得當然更為厲害。 人們做錯事,或做了件吃虧的事,只要是他自動告訴你,他可能還會坦白地承認錯誤,倘若是由你指出,那麼他必有種種的理由為他的錯誤辯護。

你可以在你的朋友或家人當中試試看,無論是極小的疏忽或錯誤,沒有幾個人能在一經指正之後就坦率地不為自己解釋一番而承認的。即使是父對子,兄對弟,或僱主對部屬,甚至對知己朋友,也有互相糾正的義務。所以絕對不批評別人是不可能的,我們要研究的就是怎樣批評。糾正別人,要具有極大的同情心,這樣你不僅不會犯吹毛求疵的毛病,而且對別人犯錯的原因也必定加以諒解。

「你真糊塗,這件事完全弄錯了!」這種說法是無人可以忍受的,無論父親對兒子,僱主對下屬,後者雖懾於前者的威勢,但心裡仍舊不會眼氣的。說話時先要表示同情對方錯誤的原因,使對方減少害怕,然後再用溫和的方法指出錯誤來。

指正時話說得越少越好,能用一兩句使對方明白了,就可轉到別的地方,不可囉唆不絕,使對方陷於窘境,導致反感。

對方所有不妥當部分,固須加以指正,但妥當部分也須加以讚揚,受者因你的公平就易於心悅誠服。

想要改變對方的主張時,最好能設法使自己的意思暗暗移植給他,使他覺得是他自己改變了主意,而不是由於你的批評。

對於那些無可挽救的過失,站在朋友的立場,你應當給予懇切、正確的指正,而不是嚴厲的責問,使他知過而改。糾正對方時,最好用請教式的語氣,用命令的口吻則效果不好。

「你不應該用紅色!」就不好說:「你覺得不用紅色是否會好看一點呢?」用聲東擊西的方法,以保存或激勵對方的自尊心。

有些人喜歡絮絮不休地說他自己從前在學校的情形,說者津津有昧,卻不會想到對方可能會感到難過,因為他既非你的同學,腦中毫無你的學校生活印象。最可怕的,莫過於把打麻將的情形告訴別人了,凡喜歡打麻將的人,大概都有這種記憶力,至少是記憶麻將牌的本領。他可以把自己手上的牌,上下兩家的出牌次序,以及自己的如何獲得勝利記得爛熟,一絲不苟地對你背出來,這是使人驚嘆的,卻同時也使人討厭。

人們最高興的就是談自己的事情,而對於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事不關心。自己對感興趣的事,不僅難引起別人的共鳴,而且還覺得好笑。

年輕的母親會熱情地對人說:「我們的寶寶會叫媽媽了!」你說時是很高興的。但旁人聽了會和她一樣高興嗎?誰的孩子不會叫媽媽呢?不會叫的才怪哪!

所以你看來是充滿了喜悅的,別人不一定有同感。

竭力忘記你自己,不要老是囉囉唆唆地談你的個人生活、你的孩子和你的事業。

每人最喜歡的是自己熟知的事情,那麼在交際上你就可以明白了別人的弱點,而盡量去逗別人說他自己的事情了,這是使對方高興的最好方法。

你以充滿同情和熱誠的心去聽他的敘述,一定可給對方留下最佳的印象。

還有一樣最不好的,就是在別人面前誇自己,在一切的愚笨行為中,再沒有比這個更愚笨,更可笑的了。

「那一次的糾紛,如果不是我給他們解決了,不知要弄到怎樣的地步。你們要知道,他們對任何人都不放在眼裡,不過當著我的面,就不敢妄動了。」即使這次的糾紛,確因為你的排解而得到解決,如果把上面的話改成「當時我恰巧在場,就替他們排解了」,這種說法不是更使人敬佩嗎?

當一件值得稱讚的事情被人發覺之後,人們自然會崇敬你,但倘若你自己誇張地敘述出來,所得結果必恰恰相反,人們聽到你的自誇,輕視就會把崇拜掩蓋了。

一句自誇的話是一粒惡的種子,它從你的口中來而種在別人的心裡,滋長出憎厭的芽。

愛自誇的人是找不到真正的朋友的,因為他自視甚高,輕視一切,不大理會別人的意見,只會自己吹牛,他只想找奉承和聽從他的群眾,而不是找朋友,於是朋友們都避之惟恐不及了。

他常自以為是最有本領的人,如果他做生意,他覺得沒人比得上他,如果他是藝術家,就自以為是一代的大師,要是他在政治舞台上活動,就會覺得只有他才能救世界、救人類。

面子是別人給的,臉是自己丟的。

你自己若有真實本領,那麼讚美的話應該出自別人的口,自吹自擂,其實是自己丟瞼而已。凡有修養的人必不隨便說及自己,更不會自誇。你應該明白,個人的事業、行為在旁人看來是清清楚楚的。

請你不必自己吹擂,與其自誇,不如表示謙遜,也許你自以為偉大,但別人不一定同意。自己捧自己,決不能捧得太高的。

千萬不要故意與人為難,有的人專門喜歡表示與別人不同的意見。如果你說這是黑的,他就硬說是白的;但是如果下一次你也說這是白的,他就又反過來說它是黑的了。

這種處處故意表示與別人看法不同的人,和處處隨聲附和的人,一樣都是不老實的、被人看不起甚至惹人憎惡的不忠實的人。

口才是幫助你待人處世的一種方法,沒有人願意做一個口才很好,而到處不受歡迎的人。

不要為了表現你的口才,而到處逞能,惹人憎厭,口才一定要正確而靈活地表現。

聽了對方說話之後,發現其中有一點自己不大同意,立刻就提出異議,而對方一聽,就也立刻以為自己的意見全被否定了,這當然是一個嚴重的事情。

在這種場合,我們一定要記得預先說明哪一點,或者哪幾方面,自己是完全同意的,然後指出自己與對方意見不同的只限於某一點。這樣,對方很容易地就接受了你的批評或修正,因為他知道雙方對於主要部分的意見仍是完全一致的。

即使你所不同意的是對方意見的主要方向,你最好也要預先表示讚成對方意見中你所同意的觀點,即使它是最不重要的一點。這並沒有什麼不老實的地方,因為你並沒有作違心之論。

你之所以要這樣做,是為了緩和一下談話的氣氛。

不要令人認為你抹殺了他的一切,而且一點也不承認他的好處,這樣就可以使談話很融洽地進行下去了。

無論你的意見和對方的意見距離多遠,衝突多厲害,我們要表現出一切都可以商量,並且相信無淪怎樣艱難,大家都可以獲得比較接近的看法。

任何事都可以談,但是在浩渺無邊到處都可以航行的大晦裡,也有一些小小的礁石,要留心避免。 對於你不知道的事情,不要冒充內行,因為這是一種不老實的自欺欺人的行為。 你知道多少,就說多少。沒有人要求你做一個百科全書式的人物。即使一個最有學問的人,也必有不知之事。

不要對陌生人誇耀你的私生活,例如誇耀你個人的成就,你的富有,或者總向人說自己的兒子怎麼怎麼了不起。

不要在一般的公共場合把朋友們的缺點和失敗當作談話的資料,不要老是重複同樣的話題,不要到處訴苦和發牢騷,訴苦和發牢騷並不是爭取同情的良好方法。做人的基本態度,亦應該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