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信與迷信該怎麼區分

問:頂禮法師,何謂真正的信仰,信仰是否應該明澈,混沌該如何解除,還請開示,謝謝。

學誠法師:佛法對「信」的定義是:對於佛法真理、三寶功德、世出世間的善根深信不疑,從而策發起自己宗仰、效學的決心和力量。正信、淨信、勝解之信,都需要學習以明理,踐行而實證,產生、增長至堅定。

問:法師你好,請問在廟裡給自己的累世冤親債主立牌位屬於正信還是迷信呢?

學誠法師:正信或迷信,是看自己的心。你懂得為什麼做,就是正信;迷迷糊糊的去做,就是迷信。正信和迷信,外表上可能都很虔誠,但內心卻大大不同。正信、智信者,內心對信仰的對像非常了解,也清楚自己虔誠的理由,矢志不渝;迷信者,對所「信仰」的對像並不清楚,迷惑、迷茫,沉迷於神秘現象。迷信經過學習能夠轉化為正信。

問:頂禮法師!末學請教:遇到信附佛外道的徒眾,身為正信三寶弟子的我們應該提醒他們還是遠離他們呢?

學誠法師:欲幫助他人,要先看自己的能力及與對方的業緣。如果一時因緣不具足,可暫時遠離,但內心要發願未來能幫助他。

問:頂禮大和尚!請問如何區別寺院是正信的還是外道的?請大和尚開示!南無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初學可尋求公認的正法道場。

問:師父您好!如果認同佛教哲學,但卻因為不相信佛菩薩的感應、神通等等而無法做一名真正虔誠的佛教徒,該怎麼辦?對佛菩薩,是該將他們當做神,還是聖賢?如果當做聖賢,那麼對佛菩薩的「信」,與中國人傳統意義上對於儒家聖賢的「信」又應該有什麼區別、才稱得上是符合佛教徒的標準?感謝您!

學誠法師:1.不能相信感應、神通等,只是因為這些完全在自己經驗世界之外,也可以說是因為對佛法的信心還不足夠。不用顧慮,只要不斷然否定,抱著多聞闕疑的態度面對就好。找到佛法中自己認同的部分,身體力行去實踐最重要。2.佛菩薩不是神,是聖賢。正信的佛教徒,是把佛菩薩當做老師而恭敬效學。

問:師父,我總是覺得別的師兄太迷信,總是懷疑居士們說的一些規矩,思考這是不是太迷信。比如說念大悲咒,雖然我也念,但是我總是覺得沒有意義,不如心經,知道啥意思,還能學到點東西。

學誠法師:修行佛法的人中,有的人偏理性,有的人偏感性,各有利弊。偏理性的人多思維嚴密,但也潛藏著憍慢,容易被自己的知見所騙。這樣的人,應抱著開放、謙恭的心態,多聞思而增長信心,也可多思維:千百年來無數祖師大德都如此修行而獲得成就,難道自己比他們更高明嗎?偏感性的人比較容易生起信心,但若無理性的扶持,又很容易流於迷信或情緒。這樣的人,也要多聞思以明白道理、堅固信心,慢慢擠掉情緒的泡沫,建立起正信、智信來。信心與智慧相輔相成、輾轉增上。

問:阿彌陀佛,頂禮法師…請問法師,如何能讓眾生正信,破除迷信?如何可以明心見性呢?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從我做起,在自己身語意業上建立正法。

問:師傅,我是一個信佛的人。可當我給別人說起我是信佛之人時,別人都說我迷信,該如何回答她們?

學誠法師:不必與人辯論。重要的是自己正信佛法,並在生活中篤行。

問:大師好。最近媒體報道說有寺廟存在承包亂象,想請教您對一些景區這麼做的看法。如果想採訪您或者寺廟的負責人,不知道如何聯繫才好。希望得到您的幫助。謝謝。

學誠法師:佛教不能淪為經濟的傀儡,社會需要正信的佛教、純正的信仰,要靠僧俗二眾一起努力。

問:法師,什麼是真正的信佛,而不是迷信?

學誠法師:迷迷糊糊、迷茫、無知,不了解自己所信的對像,不懂得為什麼信、如何而信,就是迷信;與之相對的是「智信」,明白信仰的對像、功德,相信自己也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從迷信到智信,需要經過聽聞、思維。

問:頂禮讚嘆師父!請教師父,您如何看待許願、如願、還願的?

學誠法師:許願,本是民間的說法,與佛教無關。佛教不講許願,講發願,前者是把希望寄託於神秘的外力保佑,後者是策發自己內心的力量。每一個人的際遇,都是由於自己的造作,別人無法代替自己去努力。佛菩薩無法幫我們獲得無因之果,也不需要我們的感謝和表示。

問:頂禮法師,請問如何理解人與人相剋之說,以及風水之說?

學誠法師:佛法中沒有「相剋」的說法,人與人之間若非善緣即是惡緣,無論是哪種因緣,今生我們都應該以善相待:善緣令它增長,惡緣令它消除,乃至更進一步,都轉化為一起修行的法緣。風水即是環境,佛法說「依正不二」,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能擁有什麼樣的環境,福地福人居,而不是倒過來。

問:師父請問"隨緣"和"認命"是一個意思麼?命中注定的會發生的事不去接受而要另闢蹊徑,算是攀緣麼?

學誠法師:隨緣,就是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把握自己命運的方向,隨著因緣變化而採取適宜的行為,這是真正「做生命的主人」擁有的態度。

問:師父,弟子代其他師兄發問:末學今日誦《金剛經》時胃疼難忍,是業障現前嗎?

學誠法師:是胃病發作。學佛不能學得神神秘秘,把一切都推到未知的領域;相反,學佛就是要讓我們更加了解、把握生命中神秘未知的部分。

問:神通的存在不存在暫時不說,真正的高僧具足智慧的人應該對此顯現(假如真是存在)毫不在意吧。總有師兄在跟弟子描述各種神通,本意是希望增強學佛的信心,可弟子竟然會覺得這是一種障礙,覺得若如此發心不就是迷信?師父弟子想法有問題嗎?

學誠法師:修行人不應羨慕神通、迷信神通、追求神通,因果就是最大的神通。但是,不同人有不同的相應之處,有些人便是借某些超自然現象而入門,也不必因此苛求他人。

問:師父,如何判斷一個現象特別是某個人身上發生的情況是不是菩薩示現?

學誠法師:佛法教給我們的用功關鍵在於向內著力,淨化自己的心,而不是要求外境。菩薩的示現是示現在我們心中,不是示現在他人身上。如果內心有三寶,一切境界都可以得到啟發,「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如果內心充滿煩惱,即使佛菩薩在面前,也會有眼不識。

問:有些信徒一直在追逐各種用名貴木材,水晶製作成的佛珠。這對嗎?!有用嗎?!

學誠法師:不管什麼材質的佛珠,都是為了提醒我們念佛。

問:請教法師,世人拜佛多為求保佑,這是不是對呢?

學誠法師:信佛有不同的層次,很多人拜佛求佛是為了保佑自己或家人,至少還對佛菩薩有信仰、敬畏之心,這也是好的,不過屬於初級的佛教信仰,迷信成分居多。更好的就是學佛,樹立理智的正信,按照佛法修行自己。

問:師父,我如何才能保證自己是正見而並非偏見,是正信而不是迷信。頂禮師父!

學誠法師:要有善知識的指導和印證,也可以通過身邊的人來驗證。如果佛法學得好,同行善友都能夠感受得到;反之大家都會看得出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