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相狄仁傑,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年少時,十分英俊標緻,可比從前的潘安。

某年,為了考試投宿於旅舍,一天夜靜三更時,突然有一位美麗少婦來到他房間,原來是旅客主人的媳婦,剛結婚不久就死了丈夫,因看見仁傑才高貌美,忽然動了春心,故意以借火為理由來向仁傑投情,意求苟合,不料仁傑雖然知道她的來意,但卻絲毫不動心,且和善地告訴她說「我看到你,就想起老和尚的話」。少婦覺得他的語意含糊,便追問他,仁傑於是道:「以前我曾在一寺中讀書,寺中老和尚曾對我說:‘施主以後必定是顯貴聞達的人,但是須要謹慎,千萬不可貪色犯淫!’我說艷女美色,人人本就喜愛,怎麼能夠遏止這種慾念呢?

老僧卻教我說「遏止淫慾並無難,你心中所以會動淫念,就是因為愛她的美貌丰姿,如果將美女想像作狐狸妖精、毒蛇鬼怪;將她秀麗的面貌想像作害了大病既黃且瘦,猶如鬼臉一般;將迷媚的粉脂,想像作人臨死的時候,面目青黑、七孔抽搐,那樣的丑惡難看;將誘惑人的窈窕丰姿,想像作感染梅毒受爛污穢,甚至腐敗蟲爬那樣嚇人。能這麼想,淫念慾火就靜止得如清涼的寒冰了。」

我很讚佩老和尚的教誨,所以一直不敢忘記。剛才看到你的丰姿艷容,我也曾動了愛悅的心念,但是立刻將你作以上的想像,馬上又心如死灰了。你今天能勵志守節,真難能可貴,然而因為喜愛我的俊美,所以不能自抑,如果你也將我作這般想像,哪裡會有愛慾呢?」 「而且,你翁姑已老,兒子年幼,如果與我苟合,隨我而去,翁姑和幼子將怎麼辦呢?

古時候有位韓久英的人,因為恐怕遭到色賊姦淫,自己拿刀割掉鼻子;又有位高仲舉的太太也用鏡柄刺傷雙眼,毀容以保貞。還有許多節婦,有的投身糞池,有的投井自殺,也有的裝瘋作啞,她們都是為了潔身自愛,惟恐清白被污,所以藉種種方法保持自己的貞節啊!」少婦聽了這番話後,深受感動,站立了片刻,忽然哭泣著向仁傑拜謝說: 「感謝恩公大德,不但保全了我的貞節,又教我遏欲的方法,從今以後,我一定心如古井,百年冰清玉潔,堅守婦節以報恩公。」說完再拜,說:「請勿將此事告訴他人。」然後匆促離去。

仁傑因為此事,也作了一首詩說:「美色人間至樂春,我淫人婦婦淫人;色心狂盛思亡婦,遍體蛆攢滅色心。」後來這位少婦果真以守節而顯名,狄仁傑也成為唐代名相。這都是修身而不變節所得來的啊!丘鏞奕先生作詩讚說:

己身守志避邪緣,尚慰孀姬節要豎;

切戒一時雲雨娛,名留萬載感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