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了一輩子的佛,現在不念了

我這次到太原,見到一些六七十歲的老人家,念了一輩子的佛,現在不念了。說學了這麼多年佛,沒找到一個正法,現在開始學《菩提道次第》,天天組織學習,還要考試。我覺得這也沒錯,但是我問他們:「你們的下手方便要修什麼」?他們說:「我們現在持咒了,持金剛薩埵咒。」

我就對他們說:「《菩提道次第廣論》確實非常好,論中告訴了我們修行的間架結構和次第。八萬四千法門,道次第作為一個基礎,可以提倡大家來學習。學了以後要懂得因果的道理,知道我們不單有現世,還有後世。如果你只求個來生做人或者生天,福報盡了還會墮落,所以我們要求解脫生死。自己求解脫還不夠,還要發菩提心成佛,救度眾生也能解脫。你用這樣的心來念佛,能得利益。

學道理是為了讓我們更好地念佛,一方面學習,一方面要入手修行。一定要有自己主修的法門,這才是下手的方法。把這個方法找到了,學什麼都可以為它來起作用。不要因為學習,丟了自己幾十年的功夫。」

學佛一定要懂得佛法的真正內涵,才不會造成揚此抑彼、此是彼非、互相攻擊的現象。一切經論無非是要告訴我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道理,讓我們證得與佛無二無別的心性。

《安詳集》上說,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心念,修正自己的行為言語。為什麼?因為不修正心念,就要起壞的心念,起壞的心念就會導致惡的行為,而感得惡的果報。再一個,若不修正自己貪嗔愚癡的心念,每天就會生活在煩躁不安之中,你怎麼能得到安詳?怎麼能恢復我們與佛無別的心性呢?

懂得了這個道理就會明白,在佛法當中不要去趕時髦。法門無量誓願學,門門都能解脫,不能否認哪一門,但是要看我們的能力,什麼法門最有保障。當我們認準了自己所修的法門,知道應該怎樣走時,穩穩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