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在意別人的譏諷譭謗

我們總是會在意別人的譏諷、譭謗,把它當做很重的傷害,一聽到難聽的話,內心就激盪起層層波浪,這是我們自己的煩惱所致。

他人的話不過是一個個音節罷了,拆開來也沒有什麼意義,聲音一出口就消失了,自己卻把它們牢牢記在心裡。佛法講「八風吹不動」,無論讚美也好,譏毀也罷,都不要放在心上。你越是生氣,對方越是高興;你不起煩惱,也就不存在傷害了 。我們的生命,要為了愛我們的人和我們愛的人去努力,而不要糾結於傷害過自己的人和擺脫不了的仇恨。

一個人如果總是看到外境的不如意,而不是安住在自己的心願、職責上,那就會一直生活在煩躁之中。當我們抱怨、憤怒或失望時,觀察一下自己的心,全部都是在看別人的不是。佛法說「向外求」就是我們痛苦的原因,要多想想自己的行為:我做了什麼?我做得夠不夠?我對別人付出了多少?

面對更多的工作,我們可以選擇承擔,將之當成提升自己業務能力的機會,讓自己成為一個價值更大的人;也可以選擇抱怨和拒絕,令人不敢接近,眼前來看是佔了便宜,長遠來看只是讓自己更無用。一個人的價值與地位是由自己的行為決定的,而不是由其他人決定的。

做好自己,盡力去幫助他人、成全他人,見人多微笑,遇事多承擔,不抱怨、不放棄,人生一定能成功。

遇到不如意的境界,不要抱怨、沮喪,而應勇敢面對、如理思維,這就是在償還宿債。進一步發大願心,收拾惡念、勤修善念,命運便能漸漸改善,猶如「病樹前頭萬木春」。

面對他人的議論,要「難得糊塗」,不入心、不琢磨、不回憶;對於自己該走的路,要「清楚堅定」,多提策、多憶念、多思維。

衣服髒了,要一點一點洗淨;我們的心有了煩惱的塵垢,要用佛法清洗令淨。知道錯誤,就應截流。常常抱怨譏嫌,如口出惡臭,令人厭惡;常常真誠讚美,如口吐芬芳,令人愛敬。

佛法的善惡是依據業果來判定的:能夠使自己和他人的未來得到痛苦果報的行為稱為「惡」,反之則為「善」。最主要的十惡業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嗔、癡,與此相反的就是十善業。知道業果,就按照十善業的標準去行事。多說好話,讚美、感激、鼓勵他人的話,少抱怨、少吐槽、少譏諷、少議論別人。抱怨一千次,不如行動一次。

願意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吃虧多了,總有厚報;喜愛佔便宜的人,定是佔不了便宜,贏了微利,最後失了大貴。別以為成敗無因,今天的苦果,是昨天的伏筆;當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