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無上的密咒

現在在家居士,你別看他愚夫、愚婦、老太太,他們真正往生的時候表現得很不錯,有些真正預知時至。我們出家人為什麼少呢?沒有老實地修,我們又接受信施,這裡面有一定的原因所在。

懂了一些佛法,反而會世智辯聰,覺得自己懂了很多道理,沒有死心塌地去修行。如果我們真心地去修,要從事到理,你自然而然的從事就能夠達到理,這樣事理圓融,都會歸於自性了,念歸於心。

心明則性顯,十念、一念都能夠往生不退,一生補處。所以說念佛與參禪不相違背,這兩者都是修心地的事情。

那麼持咒修密呢?「密」是什麼呢?密咒是佛菩薩從禪定當中所發之秘密言句,禪定當中發的一種信號,有不測之神驗。「咒」又稱為總持,又叫陀羅尼,「持善不失,持惡不生」,有這麼一個效果。持咒的目的要在於三密相應。

現在持咒的修法,有些也是方便度化,叫你持多少萬,多少萬,現在人們不管相應不相應,只滿這個數而已。本來要三密相應才能夠消除業障。

就像念佛一樣,本來要念心,要理持才能夠見性,必須要從事持才能夠達理持,一下子理持是很難的。那麼念咒本身也是這樣,現在只是方便起見,只是告訴大家數量。本身要三密相應才能夠消除業障,以顯性來成佛,他要即身成佛呀。

彌陀名號,若聞、若念也是滅無量罪,這也是一樣的。阿彌陀佛的名號也就是無上的妙咒,執持名號即得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忍,這跟密咒所講的也不相違背。

至於其它宗派的修法,也不相違背,有許多共同之處。《觀無量壽經》修十六觀法,而其他宗尤其講修觀。十六觀中前十三觀叫「定善」,後面三觀叫「散善」。唯識是修唯識觀,講的是萬法唯心、萬法唯識,會歸於心,轉識成智,這是他的目的。轉識成智是什麼?就是轉凡成聖要成佛嘛。念佛也是要消除煩惱,去除妄念,達到成佛啊,所以不相違背。

三論所講的是緒法緣起,性空無體,會歸於諸法實相、諸法的體性。《往生論》裡面有一句話:一句歸一法句,一法句歸清淨句,清淨句者,諸法實相。所以說你能夠消除妄念,最後歸於一念清淨,那就是諸法實相 的理體,究竟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