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忍他人的邪行

安忍,意為心能安守、承忍一切逆境違緣,對身心遭受的屈辱、責難等產生的煩惱、痛苦,均應以安忍對治。

一、 安忍他人邪行:

當有人對你指責辱罵、惡語中傷、言論刺耳、誹謗誣陷,甚至拳打腳踢、強取豪奪之時,能夠安忍承受,並且不起嗔恨心,反而充滿慈悲地發心行持善法,將功德迴向利益他們。以此安忍,能夠摧毀外業障,比如來自家庭、工作環境及社會等外境的障礙。

如果不能安忍他人邪行,《入行論》中記載「一嗔能催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罪業莫過嗔,難行莫過忍,故應依眾理,努力修安忍。」阿底峽尊者曾說過:「莫嗔作害者,若嗔作害者,如何修安忍?」當遇到因為外境導致情緒低落,甚至要爆發嗔恨之時,應反覆思維:我應當將作害者當成上師一樣尊敬啊。若從佛教緣起性空的角度來看,什麼是辱呢?根本就是無實質的空性。什麼是嗔恨呢?從無分剎那來看,根本沒有嗔恨的實體。

如果你的心清淨,不計較,時時處處如在淨土一般安樂自在。但當你往昔所造的惡業現前,看到的外境都是黑暗晦澀的,心處處計較,就會處處為難,如果不修行,心的苦真是說不清、道不明、剪不斷、理還亂。

如果深知自己遭受到的一切苦痛,皆因往昔造惡業,就會抓緊時間懺悔罪業,以忍辱負重消業除障,還能累積福報資糧,修安忍真是益處無窮。

真正的修行人,身口意調柔地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樣柔軟。那些嘴巴上念經持咒,說自己修行很多年的人,如果總想發脾氣、教育別人,對別人的言行喜歡指指點點,評頭論足,真是要好好反觀自己的身口意,為什麼傷人之語張口就來,為什麼囂張的言行屢教不改?一個修行人應當是身居卑位,朴實無華,謙虛禮敬所有的眾生,因有慈悲,才能證悟菩提。

二、 安忍求法苦行:

為了求法、為了有追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的機會,能克服各種艱難險阻,一心向法,為法安忍。就算遭遇病痛、飢渴、疲憊、貧困亦毫無退縮之意,勇往直前。以此安忍,能夠摧毀內業障。貪瞋癡嫉妒傲慢疑心病等,造就的各種不良情緒。

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在承辦世俗之事時,能夠永恆安樂順遂,因為一切外境之顯現,均是自身業力的顯現。倘若你覺得修行會在安樂、幸福、金錢、權勢皆獲得滿足中日趨圓滿,那就如同將水火放在一起,根本無法實現。否則,佛陀也不用放棄王位與家庭,難行苦行精進達彼岸。歷代高僧大德如密勒日巴大師、無垢光尊者等等無不是歷盡千辛萬苦,於精進修持中獲得成就。

有多少人,現在天天嘴巴上說著為法安忍,心中卻對世間法的名聞利養樂此不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