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心投入工作,是否也算修行呢

網友:師父,如果一直觀過,沒法融入團隊,而且很多東西很多人確實是有做得違背良心的地方,我應該怎麼去改變心態,或者怎麼去面對這些?因為無法改變,也無力改變。而且大家很容易就因為一點點小事以訛傳訛,各種評論。

學誠法師答:在團體裡對身邊的人觀過,看到別人有一大堆毛病,自己又沒有悲憫心,就會很苦惱。本來是別人的問題,被自己看到、聽到、接觸到了,還不斷去觀察,就會形成觀過的心,不知不覺就把問題接受下來,變成自己內心的障礙。如果這種障礙一直在內心中累積,到達一定程度的時候,善法就再也進不去了,因為內心已經失去了吸收善法的能力,都被惡法障礙住了。所以必須要懺悔、皈依三寶。平時聽聞的佛法,有哪一個能用得起來,把煩惱伏住的,要多去用。只有善法現起來,才能止息惡法。

網友:師父,如果每天全身心投入工作,沒有精力刻意造作十惡業,不打遊戲不談戀愛,每日懺悔惡業,是否也算作很好的修行呢?

學誠法師答:見如目,行如足,修行要先樹立正見,然後以見導行。否則,一般不懂得佛法的人,只要忙到無暇造粗猛惡業,就是修行了嗎?懺悔惡業,什麼是惡業、為什麼要懺悔、如何懺悔、懺悔後又如何等等,內心清楚明白嗎?

網友:感恩頂禮師父!師父,已進入清淨和合增上的團隊中,好好跟著學修,就會步步增上,為什麼師父和諸大善知識及佛經這麼強調發願,甚至要時時處處、生生世世發願,直至成佛呢?平時承擔時,心裡似乎隨自意樂,反正做了,時間到了,自然水到渠成,為什麼還要發願?另外,發了小願必須要做到麼?祈請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答:發願,是強有力的導向,與隨隨便便做事完全不同。譬如一個人出門,要到哪裡去、要做什麼,自己都不知道,那這個狀態一定有問題。佛道長遠,如果沒有大願力的引導,絕無可能走到底。

發願就是指導行為的,如果發了願不做,那就成了空願、妄想。

網友:師父說,要向內求。可是走進寺院都是這麼宣傳的——「菩薩有求必應」——眾生也都是這麼想的。

學誠法師答:菩薩「有求必應」,也要看求什麼、怎麼求、如何應,不是光「求」一下就可以了。就好比父母對孩子,孩子的心事、需求,父母都會牽掛、回應,但回應的方式就很有講究了。所求錯了,父母會幫助他糾正;求正當的東西,父母會教給孩子如何去努力,不會求什麼給什麼,那樣只會害了孩子。菩薩就好比最有智慧的父母,用心去體會菩薩的回應吧。

網友:師父,《地藏經》中說,亡失親人,「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象,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可因此解脫。請問,用影印的描摹本印著畫可以嗎?「一瞻一禮」,是指對著畫像頂禮嗎?「一日至七日」,是指七天內從早到晚都必須塑畫瞻禮嗎,只用下班後的時間來做是不是不算?

學誠法師答:重點是「莫退初心」,瞻視禮拜菩薩聖像,內心就如同見到菩薩一般,信心堅固,皈依心切。若能如此,必得大益。

網友:師父,我總是因為爸媽的無端指責、辱罵而感到委屈,於是現在就通過躲在房間裡哭泣來排解委屈,從而防止自己起嗔心。師父覺得我這種做法正確嗎?

學誠法師答:躲在房間裡拜佛、默默念佛更好。

網友:頂禮師父!我看過《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後,慚愧自己沒有惜字惜紙。聽說有的大德連寸條的紙張都不舍得丟棄,我是做財務的,經常打印東西,也經常更改,之前的如果不銷毀,很容易出錯,我自己也收集一些用過的紙的紙條,但是不好整理。請師父開示,如何真的惜紙,如何惜福又不影響正常的生活?

學誠法師答:過去字紙比較難得,珍惜字紙體現了古人對知識的恭敬心。現在社會各類印刷品氾濫,古今因緣已經大有不同,無法完全照搬過去的做法。普通的字紙,用完後按正常途徑回收即可。對於三寶字紙,應更加謹慎細緻對待。

網友:師父,弟子有一個疑問,學佛前遭遇困境或負面情緒時,會找他人的原因,怨天尤人;學佛後會反省自己,認為是自己的業,要接受事實,甚至逆來順受,還要通過拜懺懺悔業障。佛教講緣起性空,弟子是否可理解為內心放下境界即可而無需形式上的拜懺?

學誠法師答:許多高僧大德都精進拜懺,難道他們不懂得緣起性空的道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