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節氣的養生方

白露適合於養腎,古話說「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白露這個節氣就開始溫差大,天氣轉涼了,所以不要露身,早晚要添衣,從這個節氣開始,天地的陽氣就開始向內收斂,而腎是主收藏的,所以這個時候腎就開始收納陽氣了,收納陽氣準備過冬了。

這個時候我們適合於喝一種益腎元氣茶,是七種藥物,用制何首烏五克,生地五克,枸杞子五克,黃芪三克,菊花三克,再放上大棗三粒,再放一點點冰糖,多放點水煮開,把這個當茶喝是非常好的,能夠益腎養元氣的茶。因為制何首烏能夠平補肝腎;枸杞子、生地能夠補腎滋陰;黃芪當然是能夠健脾益氣;菊花能夠清熱; 大棗能夠健脾、調和五臟。

而且這個茶你長喝都不會上火,不膩不燥,所以可以經常喝,尤其是我們昨天說的那個半月痕不足的人,你在白露這個節氣最好喝足十五天,就喝這個茶。

我們手指甲上的半月痕,白色的越白越好,越白你身體裡面的陽氣越足,如果你十個手指都沒有半月痕,那你是陽氣很虛了,因為要知道,半月痕不足就反映我們體內的元氣不足了,表示你之前消耗心力、消耗精神過度,因為手指甲是陰經和陽經交接的地方,陰經和陽經交接的地方就能夠反映到我們體內的元氣是否充足。

還有一種,我們有一個穴位叫十宣穴,十宣穴就是指肚,十個手指的指肚,它是一個穴位叫十宣穴,如果有個人突然暈厥倒在地上,那你要急救,怎麼辦呢?用針消毒,把十個指肚都刺到滴出一滴血來,這個人就醒過來了,因為它是溝通陰陽之氣的地方,這是救急的一個常識。

所以我們看這個半月痕,它是觀察人體氣血循環變化的「窗口」。如果一個人長期熬夜、壓力很大、元氣耗損,半月痕就會減少,一般是從小指開始沒有,漸漸地到其他的指頭沒有,在藥師法門裡面不叫半月痕,藥師法門裡更形象,叫元氣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