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有的老師說滿足所需就能幸福,有的卻說遠離物質才能幸福,到底怎麼才能幸福呢?懇請師父慈悲開示。

慧廣法師答:看看你的夢想,對照一下你的行為,問問你的內心,檢點一下你的慾望,首先要知道自己到底需要啥,才能有正確的答案。在大部分人的心目中,幸福是可以借助某種外在條件而得到的。但實際上,在基本的生存條件滿足之後,幸福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情,是完全交由心靈來感受的東西,它是不能用任何外在的標籤和標準來衡量的。

因為有了這種誤讀,很多人才會疲於奔命地追求一些外在的東西,他們中的一些人不斷地獲得,一些人不斷地失去,一些人還在了無結果的追逐中,但他們之中不會有任何一個人能夠找到真正的幸福。不斷獲得的人得到的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而是一些無常的外物與更加無常的快感,因此接踵而來的必然是期待與現實不符所造成的失落;不斷失去的人,以為他們只有獲得才能得到幸福,但偏偏又不能如願,於是他們因慾求不滿而陷入巨大的失落;了無結果地追逐著的人,在追逐的過程中甚至忘記了自己到底在尋找什麼,他們只能跟從自己昨天的足跡,一步又一步盲目地走下去,甚至離真正的幸福越來越遠。其實,得到未必不能幸福,失去未必不能幸福,在路上的人也未必不能幸福,區別在於你是否明白應該把關注點放在哪個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