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壞的佛像跟經書怎麼處理

問:聽說經典、佛像不可以燒,請問已舊或者已損壞的佛像跟經書怎麼處理?

天因法師答:舊的經本沒有損壞很嚴重,字可以看清楚,可以跟人家結緣,輾轉流通到剛學佛的地方。

損壞的佛像,是紙的話,你要裱褙新的,可以將壞的裱褙在後面就好了,這樣就處理了。

如果是木雕、泥塑的佛像壞了,可以修補就修補好。不能修補的,再塑造大尊像時,就放到大尊像裡面,像裝藏一樣,這樣也就處理了。

如果佛像沒做好,再修整、改變都可以,好心就不會犯戒。

佛像壞了沒辦法修理,重新做新的,把壞的佛像弄碎一點,裝到新像裡面,好心處理,都不會犯戒。

抄寫的佛經,都不可以隨便丟掉。在白板上,用白板筆寫一寫擦掉,這樣子比較好。

念佛機壞了,上面的字刮掉,就做回收。電器類的東西回收之後還是分解,做這些東西。DVD、MP3、光盤片,塑膠板可以重新再做,但是表面的字把它刮除掉,就可以回收。

以往老舊的磁帶,有一種消磁的,像隧道一樣的消磁器,卡帶穿過去,整個都消磁了。因為它是一個很大的磁場,磁帶是由磁粉的排列組成,一穿過就改變了,整個聲音就消掉了。消掉之後,把它浸泡在乾淨的水裡面一段時間,上面的貼紙就會脫落,再把紙撕下,塑膠可以資源回收,紙另外用乾淨的桶子燒燬,灰再做處理,灑在樹頭人踏不到的地方,或埋在人踏不到的地下。

佛法的字紙,專門用乾淨的桶子來燒。普通的字紙就可以回收,做再生紙。

DVD、MP3,記得先用刀子劃一下,就壞了,沒有了。它跟文字不一樣,文字可以看得到,科技的東西要透過機器,才能放出音聲。劃一下就沒了,接著把上面佛法的字刮除掉,這樣就好,就可以資源回收,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