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教法師,居士如何如律如法護持三寶?

宏海法師答:護持三寶,首先,要從信仰的確立開始,我們要認定佛法僧在世間確實就是一個寶。這是我們所有如律如法護持三寶的一個源動力,和在相續上的一個始終給與我們內在的激發,從身口意上去盡力護持。

首先知道佛的覺悟,他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的大聖人,他講的法,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無上甚深,極其微妙。對佛的覺悟解脫自在生起渴仰,認識到他說的法具有操作性。那麼,佛和法的表相,他在世間的住持,是怎麼樣得以流傳呢?唯有賴僧而傳,剃度出家,現這麼一個清淨出世相。佛法的住持就全靠僧寶。所以,首先我們要意識到,佛法僧是寶,從住持弘揚的意義上,僧是寶中之寶。 從認知上這是首要一點。

現在有個現象就是"二寶居士"。他們可能看了一些經書,可能看的還不少,也說自己是佛弟子,但由於身在末法時代,我們共業不夠,僧團裡面也是魚龍混雜,他們往往就以此為順勢理由舍去僧寶,只取佛寶法寶,表現出自己是有主見、有辨別的佛弟子,殊不知,沒有對僧寶的尊敬,便是壞亂法道的源頭,對三寶的恭敬只要有一寶不到位,都不能算是真正的佛弟子,而且很有可能就會淪為外道或者魔頭。其基本特點,就是沒有恭敬心。 再一個就是好說僧過,或者說起僧來就不屑一顧、嗤之以鼻。具體說來,因為現在已經到了媒體時代,有各種報道漫天飛,但有很多報道都是撲風捉影、無中生有,佛門中事稍有一例,馬上無限傳播放大,聽聞者反正無關自己利益,戲論一番,無知者更是人云亦云,好像出家人沒一個好的,造成對佛教信眾的傷害!實際上,佛門裡做到苦修、真修、堅持修的,比比皆是。這次我來五台山,一路上見到了很多這樣的修行人,但的確需要有很大的因緣福報才能見到。而且很多大修行人其實就在我們的視野之中,但我們心不在道上所以認不出來,甚至我們也曾經人云亦云群起而攻之,像對待XXX那樣,不斷說僧這不好那不好。很多淪為二寶居士的人就是這樣的結局。這也沒辦法,就是業障太重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二寶居士危害很大。伴隨著佛教的發展,很多時候都會有二寶居士的出現。這樣的居士越有才華、越有地位、越有名,危害越大。所以,我們在這一點上一定要明眼,是佛弟子就是三寶弟子。你想想,就是再壞再賴的一個人(這中間還有好多是力挽狂瀾、大權示現的人),再不濟的一個人,他穿著這身衣服(僧衣)啊,我們一看這衣服就想到有佛教有佛法。沒有這身衣服,就不知道這世間有和尚?而和尚代表的就是佛教、佛法,是一切佛法的載體的總代表。

再有,我們還要有擇法正眼。既然在山裡看到那麼多苦修人,都市里未必沒有。我們就是當面錯過,每天都接觸都碰面而認不出來,以為他很平凡,或者就認為是搞政治的、貪名利的,我們不知道他的內證修行功夫。 所以就像印光法師所說的,好比我們看到一堆亂石,認為它們一點都不值錢,我們就把它們全部扔掉。殊不知,美玉、翡翠這些寶石全部都出自亂石之中。我們把亂石都扔了的同時,也把最珍貴的寶玉都扔掉了。這就是印光法師當時對二寶居士對三寶有質疑的情況所做的一個回應。我希望大家來做個最淳樸至誠的三寶弟子。

再一個呢,就是要有如理如法的一個端正的態度。我們皈依、護持三寶,首先是要知道我們的職責,外護職責。與僧來往一定以法為重,以道相交,這是一個根本的平台。如果這個平台有所傾斜,以後就會時刻煩惱不斷,所以從這點來講,也是老生常談,一定要從恭敬、虔誠做起。

我自己一點心得,同修們越是恭敬、虔誠,他也是一種反加持,就會增進出家僧人在修行弘法上的精進、勇猛。他們的往前帶,所產生出來的這種對法的受益,又可以通過他們的身口意三業至誠的流露給我們的同修們,這樣可以讓我們的心的原來的不到之處能夠點開,讓我們的行為上的不如法之處不再相續,所以說,這是一個非常良性的互動過程。

那麼從具體的交往過程中,比如師徒間也有個磨合的過程。首先我們要對自己的法師,要對自己的師父有信心。有時候是我們可能不一定都是聖賢僧,還是住持在人間的凡夫僧,信心先建立在他是對佛法的住持上。有僧在,才有法在,才能成佛。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有足夠的重視程度。我們常說,敬僧莫呵僧,亦莫衡量僧。特別是自己的師父,一定要看到他在法上相應的一面,而不要每天去拿著一個反面的放大鏡去不斷尋找他的缺點,或者自己在那裡越想越懷疑,等等這些都是不好的過失。這是從對待法師、師父的角度來講的,他是一個人引領眾多人的值得恭敬的人天師。

那麼在弟子之間,也要如律如法。藏傳中有個很好的習慣傳統,在弟子間稱為金剛兄弟,也就是在弟子間也要如理如法。金剛兄弟就是一個同行善知識,不會相互不買賬,有時相互算計嫉妒親近師父時間的多少,甚至比如發心供養的多少,等等。藏傳大德開示時說過,師父既不是爸爸,也不是兒子,也不是丈夫,他就是師父。所以說這也是我們在如律如法時也應當注意的一點。

既然以師父為對境進行如律如法的護持,具體行為上我們還要促成師父的弘法事業,這其實才是我們外護關鍵的版塊,負起我們作外護的一個職責。師父呢,就是在法上做引領。佛法要在人間弘傳的話,需要很多的平台,很好的團隊,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各司其職,恪守其職。只有一個團隊,才能把整個以師父為中心的弘法事業做好。這個時候,因為師父是核心,他代表法。那麼法在流通過程中就需要我們怎麼去良性的推廣,利益到更多的人,想方設法要達到的一個狀態。在這一點上,我們每個人都要發揮自己的能力,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因緣、自己的發心,這樣推進法的弘揚。

參與其中之後,我們每個人都有對於佛法屬於自己的擔當,在弘法利生中盡到自己的職責。比如積極響應師父組織的法會,堅持參加師父組織的講法活動,持之以恆的去聽聞,堅持相續不斷的完成師父佈置的功課,或是自己定下的功課等,特別是最後落實到"實修"中,這是護持三寶真正的歸結,就是依教奉行。因為我們的生命的的確確是有限的。

這次來五台山住了一段時間,然後也去朝了一下五台。一路見聞一路覺知,五個台每個台都住了一晚,都慚愧的覺得自己不入僧數了。的的確確有大修行人,人家竟然能把身心如此依附在佛法相續上,其他一切都毫不顧慮的完全放手,一點都沒有顧慮。 這些大修行人就跟我們同在法界。可是我們渾然不知,我們沒有這個因緣、福報去感召親近。從這點講,現代人在都市里,天天接觸的都是財食名嗜睡、名聞利養等等,追名逐利。這些耗費了我們大量的時間,佔據了生命的過程,接觸不到真正的道人。生命真的是太短暫,一輩子一不小心就轉瞬即逝。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用很多的時間,甚至主要的時間都要用來修法。這是我們在如理如法的護持中,最好的護持就是自己來修法。一定要自己修法,只有自己跟法相應了,你才能回到第一個層面,真把三寶當寶,如理如法。為什麼?因為有法在,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就自然而然在修法的過程中形成巨大的金剛相續力。這個力量只有真正修法的人才能夠感受得到。

總之,概況起來,如何如律如法的護持佛法分為以下三個層面:

第一個我們如律如法,就是真的認為三寶就是寶。這是從信仰的角度作為出發點。

第二個是盡最大的能力,無論是能力、財力、精力、等等這些來促成以師父為核心的弘法事業。

第三就是自己一定要用功。私底下暗暗的用功,把它落實到生活中,這個真的是只有自己相續不斷,別人不會覺察。

這就是三個層面,最後落腳點還是第三層。希望今天有緣來聽聞的諸位各位同修,真正護持佛法,希望大家能早日在法上修成功。因為只要有法在,那麼一切的修持護持都必然是如律如法。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