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去是為了跳得更高

退一步風平浪靜,讓一步海闊天空。

當身處逆緣時,我們雖挺直腰杆,但不得不低下頭。沒有人一生可以不遇逆境。有人問:什麼船最安全。阿那哈斯說:離開大海的船。但船,怎麼能離開大海呢。所以,逆境時一定要調整心態。據說,美國之富蘭克林就非常讚賞這種為人處世哲學,他年輕時,有次,去拜訪一位老前輩,當他抬頭挺胸進門時,一頭被狠狠地撞在了門檻上,老前輩一看,意味深長地說:年輕人,該低頭處且低頭,否則,會頭破血流。富蘭克林把這話作為人生的座右銘,且從中受益終生。

佛教提倡慈悲、忍讓,就是要求人們在必要時要能夠以柔克剛、以退為進,蹲下去是為了跳得更高。

因此,我們遇到逆境,比如:官場不順了,學業不順了,婚姻不順了,職業不順了,生活不順了,這時,就要有該低頭時且低頭的精神,在低頭中思考、集蓄力量,為了再一次仰起頭。

當年,項羽與劉邦爭雄中,因為一戰失利,就自殺於烏江邊,成為千古遺嘆,這是只會伸不會曲的結果。所以,後人評價項羽時,認為他有勇而無謀。認為,他在一戰失利的情況下,如能懂得進行戰略退卻,那麼,就「卷土重來未可知」。

而越王勾踐就不同,他被吳王夫差打敗後,成為俘虜,在睡草棚、為馬伕的情況下,仍不失復國的勇氣和決心,每天嘗一嘗自備的苦膽提醒自己。後來,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打敗了吳王夫差,完成復國大計。

當然,要強調的是,低頭,不等於彎腰,低頭,不應以彎腰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