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緣所追,今復來矣

智者大師在天台教裡面,那是了不起的一位大祖師,他的經歷都很神奇,善根極為深厚。

七歲的時候隨著他的母親到寺院聽一位出家人誦《普門品》,一聽他就能背下來,甚至七卷《法華經》的經文,宛然地就現在他的心頭。

十八歲出家,二十歲受戒。他去依慧思禪師,慧思禪師一見到智者大師就說,昔日在靈鷲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

因為慧思禪師是有神通的,他就談宿命,說我們兩個人原來在靈鷲山在一起共同聽《法華經》,由於這樣的因緣,你今生又到我這兒來了。

智者大師是誦《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誦到「是真精進,是為真供養如來」這段經文,就奄然入定了,就大徹大悟了,甚至說是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

這個傳出的消息都是很驚心動魄的,他在入定當中,就親眼見到靈鷲山講《法華經》還沒有散,還在講。

靈鷲山,我們去印度也會拜,看到的都是荒山野嶺,看不到什麼。所以入定狀態,他看到的是不同時空態的景象,所以釋迦牟尼佛入滅就是示現,實質並沒有入滅,還在靈鷲山講《法華經》。

智者大師修行的傳奇還有在天台山的華頂上降魔,修行人降魔示現成相。釋迦牟尼佛成道前的降服百萬魔軍,在中國只有唯一的智者大師,所以就稱他叫後釋迦,是這麼來的。

智者大師還有個特點,雖然他弘揚《法華》、止觀,但是他還很重視淨土,臨終的時候誦《無量壽經》,念著佛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所以天台宗的學人大部分也在接踵智者大師這樣的家風,有行歸淨土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