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命運是一定的,不能改變,《易經》教人「趨吉避凶」就講不通了。換言之,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我們起心動念,若是善念便增一分福,惡念便減一分福,因此,我們每天的言行造作,就會影響命運的增減。

佛教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任何力量都不能主宰我們的命運,即使天神也無法操縱我們的命運,我們是決定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是創造自己命運的天才。

1、慈悲可以改變命運

佛教認為命運不是定型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佛教雖然也講命運,但是有別於外道機械的宿命論。佛教主張諸法因緣而生,空無自性 ,因此命運也是因緣生法,沒有自性。壞的命運可以借著種植善因善緣而加以改變,像小沙彌(未滿二十歲的出家男子,俗稱‘小和尚’。人若想成沙彌,需受十戒。凡小孩出家,叫做沙彌。)增長福壽,就是有名的例子:

有一位證得阿羅漢果位的師父,一天在禪定中知道自己疼愛的徒弟只剩七天的壽命,天一亮,師父壓抑著悲傷,將小沙彌叫到跟前說:「好孩子,你有好久不曾回家看望父母了,你收拾行李回去和父母聚一聚吧!」

不知情的小沙彌雖然感覺到師父的異樣,但是仍然高高興興地拜別了師父回家鄉去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過了七天小沙彌還沒有回來,雖然斷了煩惱的阿羅漢,也難免為小徒弟的不幸遭遇而悵然傷感。心中正在為再也見不到徒弟而鬱鬱不樂時,小沙彌突然平平安安地回來了。

阿羅漢大為驚訝,牽著小沙彌的手上下打量地說:「 你怎麼好好的回來了?你做了什麼事嗎?」

「沒有呀!」小沙彌迷惑地搖頭回答。

你仔細想想看,有沒有看到什麼?做了什麼?」師父不放鬆地追問。

「噢!我想起來了。回家的途中,我經過一池塘,看到一群螞蟻被困在水中,我撿了一片葉子,把它們救上了岸。」小沙彌如實的回答。

師父聽了之後,馬上再進入神通之中觀看徒弟的命運:這個孩子不但去除了夭壽之相,並且有百歲的壽命。小沙彌的一念慈悲,不但救了螞蟻的性命,也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2、做福德可以改變命運

做福德(修一切善行所感得的福分)也可以轉壞命為好命。有的人認為自己罪障滔天、惡貫滿盈,永遠無法扭轉命運,其實不然。佛教認為再深重的惡業也可以減輕,好比一把鹽,如果將它放入杯子之中,當然咸得無法入口。但是如果把它撒在盆子裡或者大水缸中,咸味自然減淡。罪業的食鹽無論如何鹹澀, 只要福德因緣的清水放多了,仍然可以化咸為淡,甚至甘美可口。一塊田裡,雖然雜草和禾苗併生在一起,但是只要我們持以精進,慢慢除去蕪雜的蔓草,等到功德的佳禾長大了,即使再多一些蔓草,也不會影響收成,因此深重的罪業可以藉著廣植福德而加以改變。

3、修懺悔可以改變命運

懺悔(懺是發露過去所作的舊惡,悔是知錯以後不會再作。)也是消除業障(業障:由前生所作的種種罪惡而生今生的種種障礙。如:所作所為皆不如意。)、增長福慧、改變命運的法門(佛所說的法,因是眾生超凡入聖的門戶,故稱法門。)我們的衣服肮髒了,要用清水來搓洗才能潔白;身體垢穢了,也要用淨水來沐浴才乾淨;心地染污了,要用懺悔的法水來洗滌,才能恢復清淨。所謂「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至誠懇切的懺悔能去除我們煩惱的污穢,把原本無染的清淨自性心顯現出來,因此佛教非常注重懺悔法門,如慈悲水懺、梁皇寶懺、天台的三懺,都是歷史大德為我們敷設的方便法門。

4、結論

命運既然可以因為行慈悲、做福德、修懺悔而加以改變,因此,命運並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再壞的命運也能透過種種的修持而加以改造。相反地,好的命運不知善加維護,也會失卻墮落,所謂「居安思危」,不能不戒懼謹慎!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

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心命具不好,遭殃且貧夭。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人道。命實造於心,吉凶為人召。

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

印光大師說:「此詩於心命二義發揮周到,果能依之行,則命自我作,福自我求,造化之權,不歸於天地鬼神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