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財有六種非道,不可為之

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在《善生經》中,對於取財有六種非道,不可為之:

種種戲求財物者為非道

如賭博、競勝、比武等皆是。以博戲而求財物,不但求財不得,而且事業不成,更使本有的財物因而消耗,精神亦將受損。有六種災患:賭博場中最容易生怨起諍;因與人競爭,輸則必覺羞辱;輸則心生不甘,贏則睡眠不安;使得怨家得其所欲而心生歡喜;讓親朋好友因愛護你而為你擔憂;賭博之徒,智者所呵斥,眾人亦不能信任你。

非時行求財物者為非道

非時行,指晝夜顛倒,不顧家庭眷屬,如玩弄娼妓,不務正業,即世間放蕩浪子。非時行的人不經營作事,則功業無成,財物亦不能得,本有的財物也會日漸消耗。非時行亦有六災患:不自護身,不護財物,不護妻子,為人所疑,多生苦患,為人所謗。

飲酒放逸求財物者為非道

酒能亂性,飲酒的人必多放逸,因此也有六種過患:酒醉時往往身家不顧,財物喪失;酒含毒汁,能傷人致疾,或因酒醉露宿,或因酒醉跌倒而生疾病;酒能使人興奮,容易起斗諍;醉時多發狂言,雖有隱密之事,不知自護,以致計劃失敗;世之醉漢,智者所避之,無人稱譽,無人愛護;酒性昏迷,能令智慧減少,增長愚癡。

親近惡知識求財物者為非道

指親近惡友不但不能得財,反而有傾家蕩產,甚至喪命的災禍。若人親近惡知識者,當知有六種災患:親近賊,親近欺誑,親近狂醉,親近放恣,逐會嬉戲,以此為親友或伴侶。

常喜妓求樂求財物者為非道

指性好歌舞娼妓,任意浪費。此亦有六種過患:喜聞歌,喜觀舞,自歌舞,喜熱鬧聚會,喜拍手叫呵,喜見弄鈴。

懶惰求財物者為非道

指性好遊蕩,不喜作業,凡寒熱饑飽都有藉口,不肯作事。其有六災患:大早不作業,大熱不作業,大寒不作業,大晚不作業,大飽不作業,大饑不作業。

以上六種皆是消耗財物不能生產,現世勞神喪財,身敗名裂;來生墮苦趣,失人身,所以說是非道,非人倫善道也。人生在世,必須有正當的事業,因勤奮經營,使得衣食豐足而生安定,然後才能生種種的善事,即所謂「衣食足,然後禮樂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