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修學淨土宗的人,只要一心念佛就可以了,為什麼還需要學習天台宗呢?

道安法師答:現在一般來說,學天台宗是為什麼?天台宗是學通途法門,淨土宗是學特別法門。為什麼有特別法門,還是要天台宗呢?有什麼道理呢?你不懂得通途法門的難處,就不知道淨土宗特別法門的好處。好處在什麼地方呢?你不學天台宗就不知道「難」,知道「難」,就知道「易」。

我們要知道天台宗與淨土宗的關係特別要緊,要緊在什麼地方呢?要緊的就是天台宗的通途法門次第三觀難修。不要說別的,你就說五停心觀當中,修個不淨觀你都修不起來啊。

不淨觀就是你修起來,最起碼也要幾個劫。上根利智的人不談,我們都是凡夫,尤其是在現在末法時代,在娑婆世界這個時候,修觀的先決條件都不具足。什麼叫先決條件啊?戒定慧。

所以末法時代修定不要談了,因為有戒才能生定,有定才能發慧。因此,我們印光老法師的講法更不是沒有根據的,不知道天台宗的修法這麼難,就不叫求生淨土。為什麼要求生淨土?帶業往生,一生西方,圓證三不退。三不退,位不退就是阿羅漢果的位子,行不退就是大菩薩位子,念不退就破無明,證法身,法身大士了啊,談何容易。要依通途法門,我們要修多少劫數才能到這個地位。三不退的位子,這不是假的啊。

所以,為什麼印光老法師極力宣揚、弘揚淨土,他在世時為什麼提倡靈岩山佛學院要「教學天台,修歸淨土」,這個是辦學的宗旨,一直到現在。中間可以說,妙真和尚也好,明學法師也好,都遵循這個古訓。

那麼,淨土法門特別,特別在哪裡呢?就是橫超。橫超這兩個字很簡單,可是意義很深。凡夫頂到五逆十惡,再壞的沒有了吧?佛教十六觀經上就說,下品下生,五逆十惡,具體地講,弒父、弒母、弒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麼大的罪過,可是你能誠心念佛就能生西方。而且不要多,十念就往生,這是釋迦牟尼佛明言規定的,佛不打妄語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