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出自己被困住的心

所謂「困境」,指的往往不是艱困的情境,而是你的心被情境困住。

三聖禪師問:「用網也網不住的金鱗,應該用什麼為餌?」

雪峰禪師答:「等你出了網後,我再告訴你。」

三聖的問題似乎很深奧,讓他陷入了困境。但雪峰提醒他,他是自投羅網,心被困住卻還渾然不覺。

陸宣大夫問南泉禪師一個問題:

「有人在一個瓶子裡養了一隻小鵝,鵝漸漸長大後,出不了瓶子。現在不能打破瓶子,也不能弄傷鵝,請問和尚,要怎麼讓鵝出了瓶子來?」

「大夫!」南泉大聲喚他。

「是!」陸宣應諾。

「出來了!」南泉說。

陸宣當下大悟。

有個和尚問:「有一道無縫鐵門,請師父為我開啟。」

祖燈禪師說:「你且進前三步,我跟你說。」

和尚向前走三步。

祖燈說:「這不是開了嗎?」

瓶中鵝也好,無縫門也好,都是生命困境的象徵,它們容易令人沉溺,沉溺在埋頭去抽絲剝繭,想要為它們理出一個頭緒來。

沉溺就是「住」,陸宣和和尚的心被那些吸引人的難題困「住」了。被困在瓶中的其實不是「鵝」,被關在無縫門內的也不是「人」,而是陸宣和和尚的「心」——識心、妄心。

唯一脫困的方法就是給予當頭棒喝,喚醒那迷失而被困住的心,讓它不再沉溺,自己跳出來、走出來。

生命的真實困境,有很多也都像瓶中鵝、無縫門般是無解的,你再怎麼百般思量、抽絲剝繭,也只是治絲益棼,讓自己越陷越深而已。唯一的解脫之道是,敲敲自己的腦袋,放出自己被困住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