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最痛苦、障礙最深時,你就修這個觀

「緣起性空」,這是佛教最究竟根本的,一切法就是「緣起性空」。為什麼會緣起?為什麼是性空?因為「性空」故才能「緣起」;因為「緣起」故,說它沒有自性才能「空」,這是兩面活用的。

我們剛才講修行,這是心裡的觀想,而一切物質是緣起的,在心裡上,我們就說它是性空,讓「空」和「有」相互溝通一下,空有無二。這種觀想法門,大家隨時要觀,當你最痛苦、障礙最深的時候,你就修這個觀!

佛在教導方面所用的文字太多了,但是你要想修行,就要用這個法則來對治你的痛苦、對治你的障礙。你一觀照就沒有了,因為你已經修成,你在定中就沒有了。

緬甸的馬哈希禪師還講一個故事,說佛陀滅度四個月之後,就舉行了第一次的佛經結集,共有五百位高僧被選中來進行這項工作。可是除了阿難尊者是初果須陀洹之外,其它的四百九十九位都是阿羅漢,為此,阿難尊者在結集的最後一刻,其他的人還是不准他進入結集場。

阿難尊者就盡力修習禪定,繼續觀想身念處。那時候正是八月的第四個星期,他在修觀的時候,是用雙腿行走,不停地走,專注在自己的步伐上,可是還是無法證得阿羅漢果。

阿難尊者就回想佛陀對他講過:繼續修習禪定,一定可以證得阿羅漢果。阿難尊者注意到自己太過急躁、以及定力不足才導致散亂,所以他就停止行走,讓自己平和起來,於是他就躺臥下來繼續觀察。

當阿難尊者走進房內,坐在床邊開始躺下來,阿難尊者就開始觀想「倒下、倒下」,注意到他手、腳的姿式。阿難尊者是在觀察「倒下、倒下」的時候開悟了、證道了,從初果到二果、三果、四果,一瞬間就證道。他修行的過程很長,但是,證得的時候很短。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越容易觸動內心感覺的時候,你馬上就得到解脫了。

當我受難住監獄的時候自己就嘗試過,我觀想是不是有監獄呢、我是不是住在監獄裡呢?觀想監獄就像我初出家住在山裡修行的時候一樣,這又有什麼差別呢?在這裡還有人送飯來,門外還有人拿槍守護著,保證我的安全;我什麼都不用過問,虎、狼、獅子都進不來;住在山上,有時候還吃不到飯,在這兒時間到了就有吃的——跟我們閉關時關上門不出去不是一樣嗎?

有什麼差別呢?但是這樣一想,別人雖然覺得很苦,我在監獄裡頭就不覺得怎麼苦,要是苦了我也活不下去——這不是一天、二天的事。

有一次,在我被吊起來受刑的時候,我就觀想:假使人最初的生活就是這樣,一天當中把你吊起來打幾次,你自然也就無所謂了——雖然被吊的時候很痛苦,有時候還會痛昏過去,然後又醒過來,想不起來剛才發生了什麼事。心裡頭想著吊一吊就吊一吊,時間久了,他們知道這種方法對我起不了作用,也就不做了。

我親身經歷過最痛苦的事情,好比說開刀,我不是在說別人,而是說我自己。我開完刀之後,醫生告訴我,他切開我的腹部,把裡面的腸子都取出來清潔、消毒,並切除有癌細胞的部分。我醒了之後,回想自己又下了一次地獄,《地藏經》裡說的「抽腸剉斬」——把腸子全部抽出來,然後一段一段斬,不是這樣的嗎?抽腸下地獄也不過就這麼回事,也沒有什麼了不得的。

其實,一切的苦難都是你自己找的。你認為它苦,它就是苦;你認為它樂,它就是樂。你要轉變一下心境,這就得靠觀力了。如果你不這樣想,不轉換一下想像力,你活不下去的,別說三十三年,三年也活不出來。

因此我們在修行、修定的時候,你要專注一境。剛才我講的例子,你只要專注一境,就可以修行。昨天我說過,你做飯、哄小孩的時候都不妨礙你的修行,不論你做任何事情,只要把你的心都住在上面,這才是念住;做什麼就念住什麼在上面,最後就可以學成功了。你住在空義上就是空,念住的意思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