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多心散亂

還記得剛學佛時,一位居士說了一句讓我印像極為深刻的話,話多心散亂!

來到寺院,首先要守規矩。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居士們在一起一般不會專講家常話,可是有時說著說著就變了。所謂自知之明,就是人一定要徹底認定自己就是罪惡生死凡夫。所謂業障,不是說這輩子你做了什麼惡事,而是要認知到無量劫來我們都太熟悉五欲六塵的這些事了。

蓮池大師在《緇門崇行錄》裡提到這樣一個公案:討論佛法,天神擁衛。散心雜話,惡鬼唾罵。

宋朝,光孝安禪師,定中見二僧倚檻相語。初有天神擁衛傾聽,久之散去;俄而惡鬼唾罵,仍掃腳跡。詢其故,乃二僧初論佛法,次敘間闊,末談資養。安自是終身未嘗言及世事。

譯文:

宋朝光孝安禪師,住持清泰寺。有一天入定,在定中看到兩個僧人倚著欄杆交談,開始時,有天神擁護保衛,並恭聽他們的談論,好久之後天神離開了。不久卻又聽到惡鬼在旁不屑地謾罵他們,掃除他們走過的腳印。出定之後追究結果,原來他們兩位起先討論佛法,所以天神護衛傾聽,接著敘舊家常,最後談到財物供養的事,惡鬼聞之亦不屑地唾罵。安禪師於是終身不再談世俗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