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到上班之間的兩小時該怎麼過

世界上每一個國家的上班族,總佔人口一半以上的比例,所以上班族的人生就顯得格外要人關心。

上班以後,士農工商各個團體都有公司的規範與要求,此處姑且不論,只說上班以前,假如是早晨九點上班,那麼應該在上班之前兩小時起床。起床到上班之間的兩個小時怎麼過呢?茲將其分配如下:

一、二十分種盥洗

用二十分種盥洗,在盥洗的時候,因習慣性動作,不必用頭腦思考,所以可以在二十分種的時間內想一想今天應做之事的重點、人我關係的應酬等等,以防忘了約會,導致招人怨怪。

二、十分種早課

盥洗之後,可在佛前清香一炷,或者鮮花一朵,或是供水一杯;上香、供花、供水任選一項即可,不必周全。然後諷誦般若心經一卷,或者佛光祈願文一篇,或禪坐五分種,或者稱誦十念法,或者佛光三昧修行法十二拜。

三、十分種運動

可在家中定位跑步,或在庭院行走,或在門口做晨操、羅漢操、達摩十二式,採取任何一種皆可。

四、三十分種早餐

早餐時,全家分子不要拖拖拉拉,同時各就本位坐下,如同家庭會議般,一邊用餐,一邊交待各種事務,或報告今日所做的事情,對家人說一些讚美感謝的語言。在吃飯時間,有人吃慢,有人吃快,總之在吃飯之後,要以二十分種為家庭服務,或整理房間、灑掃庭院,或收拾廚房。之後整理自己外出所需用品,準備上班。

五、三十分種交通時間

假如你上班的交通工具是火車、公車、捷運,可在車上閱讀書報;如果是坐私家轎車,則可聽收音機,以了解今日的重要新聞。如系騎腳踏車,要注意交通安全。不管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要在九點前兩分種到達上班地點,打卡簽到後,以適當的禮貌向長官、同事打個招呼,問聲好。

以上是上班以前的時間運用分配。在上班前兩小時之內完成各項準備,除此之外還要在精神上、服裝上、氣度上,都要做成一個合乎上班形象的人,態度端莊、精神煥發、動止安詳、從容不迫,要時時保持微笑,見人點頭招呼。開始上班以後,認真投入,不須長官要求我做什麼事,要養成工作者的習慣,主動、勤勞、明快、簡潔,把工作規劃得天衣無縫,隨時報告主管,讓主管用你一個人可以做幾個人的事,讓他欣賞你,感念你,你的未來才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