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不為了生死,那是糊塗蛋

學佛,末法時期很亂,大家要用心簡別邪正。學佛是為了了生死。有人說,我學佛不為了生死,那是糊塗蛋!藥師偈明明說的:「拔苦必期二死盡」。

生死之因有粗有細,大家學佛要簡別,凡是消業障,是佛法,不消業障,沒有用;斷煩惱,是佛法,不斷煩惱,學它幹什麼呢?除妄想,是佛法,不除妄想的,沒有用;破無明,是佛法,不能破無明的,沒有用。大家回去學佛,可以簡別你所學的法門。這四種因就是:消業障、斷煩惱、除妄想、破無明。

還有四種是微細的。這四種身口意皆說。微細的四種單約意根說。那四種就是愛、著、染、淫。那四種統通歸於欲。今天我們不說那四種,單說消業障、斷煩惱、除妄想、破無明。因為這四種要斷除的話,從清淨三業作起。

業障有七種,在身,就是殺、盜、淫(在家眾是邪淫),在口業,妄語、惡口、綺語、兩舌,這七種稱為業。還有三種是貪、嗔、癡,這三種就是煩惱,也稱為惑。苦報就是這十種業造成的。

它有生次第,和斷次第。生次第由細到粗,斷次第由粗到細。生,無明生妄想,妄想生煩惱,煩惱造業,業系苦落入六道。要想斷它,正相反,先從粗的斷,最粗的是身業,先斷殺盜淫,再斷妄語惡口綺語兩舌,最後斷貪瞋癡。貪瞋癡是菩薩戒受。

斷殺,殺有自殺、教人殺、見殺隨喜,都犯殺業。自殺最重,可是不廣。教人殺,比較輕了,可是廣泛。例如大家吃葷,就是教人殺。見殺隨喜,最輕,可是最廣。大家路上看到殺蛇的,不要看,替它念佛求它往生。你如果看他如何殺法,那是犯殺業,因為那是見殺隨喜。

盜,最微細,最容易犯。你如果用什麼東西,先和對方講一聲就不犯了。你不講就用,就犯盜。

淫這一項,有正淫邪淫。在家眾戒邪淫。可是正因為戒邪淫,不得道,不得解脫。他的果報只在人天。出家眾戒正淫,所以他能得道。佛講得明白,戒律上再三地說,淫慾行是障道法。出家受戒第一條是戒淫,因為他要成就無上佛道故。在家眾五戒第一條戒殺,因為他要成就福報故。障道的,淫最重;障福的,殺最重。如果有人能夠斷淫,成就果位。斷淫之人在四果,四果是阿羅漢。

至於口業,惡口是罵人,你講話令對方不高興,也算犯惡口。妄語是撒謊,見言不見,不見言見,知言不知,不知言知,都是妄語。綺語是邪綺,邪就是不正,綺就是不實。比方你談論麻將啦,談論歌啦,談論跳舞,都算綺語。兩舌是挑撥是非。口業有四項,防備之法很簡單,少說話,多念佛。

貪瞋癡在意業,貪是貪得、貪求。嗔是嗔恨。貪和嗔都是愚癡。防備之法,念佛令心清淨。所以念佛法門功德無量,真心念佛的人不會殺,不會偷盜,不會淫,不會妄語惡口綺語兩舌,不會有貪瞋癡。所以大智度論講,菩薩參禪唯念一佛。我們就唯念阿彌陀佛。

今天和大家講的很明白,大家用心,可以得到受用。從小處說,可以得大小乘果;從大處說,可以證無上菩提。

大家回去,要切實注意到,如果你連一個蒼蠅蚊子不敢殺死,定得往生。你說,蒼蠅蚊子很討厭,不能不殺它呀!你可以方便驅除它。希望大家各自檢點,十惡業不犯,這是「諸大仙人道」,諸大仙人就是諸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成佛,不過從這裡去的。

今天我們講到這裡,開始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