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痛苦臨頭時,當恆常生出離

家庭痛苦臨頭時,如養子孫殺父母,

是惡業刃輪自己,今當恆常生出離。

在家庭中,自己經常感受吵架、打架、爭論等痛苦,就像撫養子孫後,不但不報恩,反而殺害父母爺婆一樣,這是惡業利刃輪到了自己。現在世間,很多家庭都不平安、不幸福,雖然自己為家庭付出了很多,但得到的卻是恩將仇報,這是前世惡業所致。在懂得這個道理後,再不能對家庭、感情等輪迴之事,產生羨慕和追求之心,應恆時從輪迴火坑中尋求出離,並出家修行。

其實,出家修行是最好的選擇,至少再也不會流下很多無有意義的眼淚。當然,有的出家人也有痛苦,比如:不願意聞思修行,守持不了清淨的戒律,被貪瞋癡的對境所束縛等。但是,具有出離心的清淨出家人,還是超越了被束縛於輪迴家庭中的世間凡夫的痛苦。

《賢愚經》中講:有一貧窮婆羅門,妻子長得特別丑陋,脾氣又不好,家庭經常吵吵鬧鬧,極其痛苦。他們生了七個女兒,每個脾氣都不好,長相也很難看,她們所嫁之夫又窮又丑,性格都很惡劣。但他們時常回家,不但增加父母的辛勞,家中僅有的一點財產也要強行要走。有一次,婆羅門為了收割莊稼,向隔壁鄰居借了一頭牛,但牛卻在田壟間丟失。他傷心至極!偶到林中,遠遠看見佛陀在參禪,心中非常歡喜。心想:他是最快樂的人,沒有惡婦罵詈斗諍,沒有諸女懊惱,沒有貧女婿煩損,也沒有莊稼要收割,和丟失他人牛的痛苦等。佛陀知曉他的心意,歡喜攝受他出家,並為之宣說佛法,當即他就證得了阿羅漢果。

對當今社會來講,絕大多數人貪慾極其強烈,各種痛苦接連不斷。而出家人的生活非常簡單,物質和精神方面的壓力都很小,只需要唯一專心對治自己的煩惱。所以很多人都喜歡出家,比如到喇榮五明佛學院後,很多居士都不願意再離開。

前段時間,有些領導問:你們喇榮五明佛學院能不能開放?旅遊的人多,對當地各方面的建設都有利。當時我們極力反對,並陳述理由:很多旅遊的人到學院後,雖然以前並不一定信佛,但看見出家人的生活很清淨,都產生羨慕和出離之心,永遠都不願意離開,這樣學院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所以不能開放。當然,我們並不反對他人出家。相反,希望更多人都能認清世間的痛苦,對輪迴產生出離心,踏上出家修行之路。

不過出家的功德很大,很多人在出家時都會遇到違緣,可能這也是釋迦牟尼佛如此示現的原因吧!《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云:「若能發心求出家,厭離世間修佛道,十方魔宮皆振動,是人速證法王身。」

總之,在家庭、事業等方面,遭遇各種來自家人等製造的痛苦和不幸時,要想是自己前世緣父母等家人造了許多惡業所致。比如:身患傳染病等疾病,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了,不但沒人照顧、理睬,連去醫院看病的費用都沒有,身心非常痛苦。在即生中,若感受諸如此類的痛苦,則應想:這是自己前世的業力導致的。

現在大多數孩子都不孝順父母,這很不應該。在動物界中,杜鵑鳥(亦名布谷鳥)從不造窩,也不孵卵。等葦鶯外出覓食時,它就將葦鶯蛋扔掉,而將自己的蛋產在葦鶯棲息的窩中,讓葦鶯孵化。杜鵑蛋孵化比較快,小杜鵑出殼後,其他即將破殼的葦鶯蛋就會被它一個又一個地擠出窩中,而獨享恩寵。但過不了多久,小杜鵑就會遠走高飛,而不顧葦鶯的撫養。人若忘恩負義,忘記含辛茹苦撫養、關心、牽掛自己的父母,則與惡禽杜鵑沒有任何差別。因為,他們致使父母的期望始終以傷心失望收場。

雖然有人口頭上說:「我業力深重!」但也只是說說而已,心中並沒有這麼想。實際上,心裡除了這樣想之外,還應觀想:像我這樣感受痛苦的眾生多之又多,我應代替三界輪迴所有眾生的痛苦。心的力量不可思議,這樣觀想能減輕罪業、增加福報!

往昔世尊轉生於地獄拉馬車,心想同伴嘎瑪熱巴的馬車也應由自己來拉,並對獄卒這樣說。雖然獄卒否認了他的說法,但以發心力,他頓時從地獄超升天界。往昔世尊轉生為商主匝哦之女,當感受鐵輪在頭上旋轉的果報時,他想:在輪迴中,還有許多像我一樣用腳踢母親的頭,而感受這種痛苦的眾生,願所有這些眾生的痛苦都成熟在我身上,由我一人來代受!他剛剛萌生這樣的念頭,鐵輪便騰空而起,他從痛苦中解脫出來,而在空中七肘高處相安無事,享受快樂。

雖然長期這樣觀想很困難,比如在生病住院一個月期間,每時每刻都觀想:「眾生的痛苦由我來代受!」這肯定做不到。但在動手術等痛苦最大的時候,一定要盡力思維、盡力觀想。若內心真正生起代受的想法,值遇生老死病等痛苦就非常有意義,因為以這樣的觀修能淨除多世的罪業。在噶當派中,這個竅訣是非常甚深的教言,希望大家銘記於心!否則,面對痛苦就很難有正確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