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佛修行不是要學知識,而是要學智慧。若是學不好佛法,佛法只會變成知識,不會變成智慧。藏地、漢地有很多這樣的人,理論上很精通,嘴裡很會說。但這都是知識,不是智慧。智慧是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

現在很多人都會說「某人有智慧」,有些人也覺得自己很有智慧。智慧只有兩個:無我的智慧和空性的智慧。其他的都是知識,不是智慧。其實按佛的教言,世間沒有真正的智慧,只有相似的智慧。相似的智慧就是相似的證悟無我的見解、相似的空性的見解。但相似的見解不是真正的見解,相似的智慧不是真正的智慧。

無我和空性,這兩個都是超越世間的。若是不超越,就不能對治煩惱,不能對治習氣。所謂的世間,不是你這個人的體殼,也不是你的言語和行為,而是煩惱和習氣。若是你沒有煩惱,沒有習氣,就超越了,就不是世間了,已經是出世間了。是世間還是出世間,在於相續中有沒有智慧,有沒有煩惱,有沒有習氣。

智慧是超越的。若是你沒有真正證悟空性,佛法也只是種知識,不是智慧。有空性的見解,有無我的智慧,才能對治煩惱,對治習氣,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怎樣才能證悟空性?只有一個途徑,就是實修,就是消業積福。比如唯識宗裡,尤其是中觀裡,講了很多邏輯。通過這些邏輯,可以將萬法抉擇為空;但這也是相似的空性智慧,不是真正的空性智慧。通過邏輯,我們先把萬法抉擇為空,在相續中有相似的空性見解,在這個基礎上消業積福,最後才能在相續中生起真實無偽的證悟空性的智慧。

有些人說,空性是最重要的,我現在應該學中觀了,應該修空性了。你說的也許有道理,但是學中觀、修空性沒有一步登天的,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消業積福。我們供燈、供水等,都是消業,都是積福。通過這些才能消掉業障,才能圓滿福報。資糧具足了,才會真正證得空性。有的人想走捷徑,覺得直接修空性應該能領悟,不可能!若是你沒有消業,沒有足夠的資糧,然後去禪修,也許心能定下來,也能進入狀態,但這都是世間的禪,不是出世間的禪。我們講寂止和勝觀雙運,寂止是禪定。定也很重要,但寂止對治不了煩惱,更不可能毀壞輪迴之根——我執。勝觀是智慧,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才能毀壞輪迴之根。

什麼是證悟?什麼是成就?煩惱減少了,我執減少了。雖然見性以後也會生煩惱,但是這個煩惱沒有力量。就像被攔腰割斷的毒蛇,沒有咬人的力量。嗔恨心上來了,但是沒有罵人、打人、傷害人的力量,那才是見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