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地藏菩薩本願經》

假設要是遇著歡喜行淫慾的人。和自己的配偶──正式的夫婦,這不算邪淫。而是指非正式夫婦,為貪一時的快樂而去邪淫,這是錯誤的。即使就是正式的夫婦,要是能少有這種性行為,也是最好的。

不要以為和自己的配偶,就可以隨便了,要知道這種性行為,就是令人愚癡的。性行為越多,就愚癡得越厲害,也沒有光了。你為什麼有光呢?有光,就是因為你沒有這種性行為,所以人就有智慧 ──這是真正的智慧。

假設要是邪淫的話──作不正常的男女性行為,這是犯戒的。那麼這種人,對他說什麼報?說雀鴿鴛鴦報,說來生就託生作飛禽。

雀就是麻雀,這麻雀很淫的;鴿,鴿子也是最淫的,它一個月就抱出一窩小鴿子。

一般的飛禽行淫慾,都是雄性的在上邊,雌性的在下邊,唯獨鴿子是雌性的在上邊,它的性情最淫慾,所以一個月就抱出一窩的小鴿子。

鴛鴦呢?這鴛鴦情感實在太重,太富於情感了,雌雄兩個無論是落在地上,也是在一起;飛到天上,也是在一起,它們兩個是時刻都不相離的。這種飛禽雖然說是自由的,但還是一種畜生,這都是不好的。

要是歡喜邪淫的人,來生就會託生作雀、鴿、鴛鴦這一類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