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作為佛教修行人,必須要看破今生嗎?

索達吉堪布答:如果從心坎深處生起了舍棄貪執今生之念,則無論修習其他任何之法,都不在話下。只須稍下工夫,就能大見成效。反之,如果沒有生起舍棄貪執今生之念,即使生起了一些覺受及證相,也會倏然退失。這是屢見不鮮、時常耳聞的事實,並且以理證也是可以成立的。

看破今生的信念如果前所未生,就當勵力生起。如果已經生起,就應令其越發增盛,歷久彌堅。舍棄今生是修行人唯一的出路。看破今世之心,一切凡夫的相續都極難產生。一旦生起稍許幼苗,都應欣喜非凡、喜出望外。

加哲仁波切云:「心趨於法是最究竟的積資;憶念死期不定是最究竟的機警;棄惡行善是最究竟的聰慧;頂戴眾生是最究竟的高位;知足少欲是最究竟的財富;對一切不生貪戀是最究竟的幸福。」我們應當如此思維,舍棄一切貪圖此生享樂的念頭,如果此念增上,則能對整個輪迴斷除貪執,此時,也就真正地踏上了解脫之路。如果沒有生起此念,則無論如何也不可能邁上解脫正道。只有生起此念才算真正趨入了修行人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