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眾:師父好!有很多人說,只要肯念佛,只要相信阿彌陀佛,就不需要約束自己,也不需要持戒,請問師父,他們的說法對嗎?

師父:他們說法肯定不對啊,那已經不是佛教徒了。

信眾:我想也是,持這種說法的人,他們把很多法師的話搬出來說,只要肯念阿彌陀佛,只要相信阿彌陀佛會來救我們,什麼持戒行善全都是小事,做不做、持不持戒全不需要,我想也是不對的。

師父:作為我們學佛的,有很多事做不到是很慚愧的事情,不是什麼還大言無恥地說,我這樣我也能夠怎麼樣怎麼樣,不是這樣說的。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還說常慚愧、常慚愧。印光大師又持戒、又學教,看大藏經就看了二十五年,做了那麼多的教化眾生的事情,還說常慚愧呢!他這裡又不持戒,還沒有點慚愧心,還那樣說,這個不太好,更不需要搬很多師父的話來。

信眾:他們是那麼說的,我們凡夫不論怎麼持戒、怎麼修行,我們的功德都沒有阿彌陀佛大,只要我們肯念阿彌陀佛,就等於是阿彌陀佛把他的功德全部送給了我,所以我怎麼持戒呀、行善啊,那功德都非常小,就這個意思。

師父:首先佛對持戒、對修善,特別在我們這個地球上,人的心都開始變的黑暗、自私自利的情況下,有的人竟然會持戒,戒除自己的黑暗去行善,讓自己的心放光。這種行為就自然而然跟阿彌陀佛那個無量光相應,應該說這種人雖然不念佛,阿彌陀佛也會攝受他。反過來說嘴上念著阿彌陀佛,又不願意戒除心裡的黑暗。嘴上念著無量光無量壽,內心裡都是無量的黑暗,我想怎麼念也不會相應的,念破喉嚨也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