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人情冷暖瞬息萬變,如何去因應它

逆境來時順境因,人情疏處道情親;夢中何必爭人我,放下身心見乾坤。──古德

這是一首勵志詩偈,裡面說到了兩個問題:

第一、遇到挫折,有心無力時怎麼辦?當逆境來時,要如何應對?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輩子身處順境,也不會一直遭逢逆境。處順境時,應謙虛為懷,常存感恩,樂於助人;逢逆境挫折時,有智慧的人會將它視為砥礪自己進步的逆增上緣。如同佛世時,提婆達多經常譭謗、加害於佛陀,佛陀不但不以為意,反而視他為善知識,因而成就了六度萬行、慈悲喜舍。有逆境,我們才懂得謹慎,才會激勵我們想方法來應對,轉逆境而成順境,所以說「逆境來時順境因」,逆境其實是順境。

第二、世間的人情冷暖,瞬息萬變,要如何去因應它呢?講到人情,一般人都希望別人以熱情來對待自己,面對冷淡的感情,就會很難過、反感。其實君子之交淡如水,「人情疏處道情親」,世間人情本自疏淡,反而是無私無求的道情法愛,才是人生最珍貴、最真摯的感情,這樣的感情更長久。因此,元末明初的妙禪師在他著述的《寶王三昧念佛直指》裡,提到了十不求行:

一、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慾易生;二、處事不求無難,事無難則驕奢必起;三、究心不求無障,心無障則所學躐等;四、立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願不堅;五、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六、交情不求益吾,情益吾則虧損道義;七、於人不求順適,人順適則心必自矜;八、施德不求望報,德望報則意有所圖;九、見利不求沾分,利沾分則癡心亦動;十、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怨恨滋生。

這十點,表相上看來是逆境,其實是順境,是幫助我們修養身心的逆增上緣;表面雖有很多不合乎人情義理的地方,卻合乎道情法理。所以說:「夢中何必爭人我,放下身心見乾坤」,如果能放下對世間的執著、迷惘,就可以見到自心清明的世界,見到生命裡的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