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大悟大徹,無自由之分

「貧者憂無財,慕富人之為樂,而不知富人有富人之憂也。賤者憂無官,慕貴人之為樂,而不知貴人有貴人之憂也。貧者、賤者、富者、貴者各憂其所不足,慕王天下者以為窮世人之樂,而不知王天下者有王天下之憂也,而猶不知其憂之特甚也,而猶不知其反慕乎群臣百姓之為樂也。嗚呼!悉妄也。惟智人能兩無憂樂,而住於無憂樂者亦妄也。非大悟大徹,無自由分。」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家境貧寒之人憂愁沒有錢財,因此很羨慕家財萬貫之人的快樂,不知道家財萬貫之人也有他們自己的憂愁。地位低下之人憂慮沒有官位,因此很羨慕地位尊貴之人的快樂,不知道地位尊貴之人也有他們自己的憂愁。家境貧寒之人,地位低下之人,家財萬貫之人,地位尊貴之人,都憂愁他們自己缺少的東西,因此很羨慕稱王於天下的人(帝王君主),羨慕他們享盡世間一切快樂,不知道身為帝王也有帝王自身的憂愁,更不知道帝王的憂愁比常人變本加厲,也不知道帝王反而很羨慕群臣百姓的世俗快樂!可憐!不知道苦樂境界都虛假不真,都是妄念妄境!只有大智慧者才能既無憂又無樂,但如果執著於無憂無樂,則又是另一種妄念。因此,不是大徹大悟之人,哪裡有自由自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