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樂之樂才是無窮而長久的甘味

人們通常認為快樂離不開財富,因此為了爭取得到更多的物質,有的人會不惜一切手段。種種不善的行為,目的只是一個——追求享樂,卻不知這中間已造了多少的惡業。

反之,世間的君子,再簡陋的物質也擋不住精神的快樂。如孔老夫子稱讚他的學生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再有,黃念祖老居士在譔寫《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的時候,有一次由於太聚精會神,竟然忘記了爐上燒的米粥,等粥燒幹燒糊後,才被家人發現。老人家笑言:「這飯就很好,不要在吃上花費力氣和時間。現在我過著神仙般的生活,拿誰的生活跟我換,我都不換。人生極樂是什麼?是法樂啊!」

可見,同樣是「樂著」,如果樂著五欲快樂,就流落生死海中;反之,樂著正法,依法而修,就可以得到解脫,證得菩提。因此,當菩薩見到貪著快樂這類人的時候,就發願: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用正法潤澤心田,愛樂不舍,因為世樂不如法樂,法樂之樂才是無窮而長久的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