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班子人都是開悟的

現在天氣熱一點,沒地方躲。你躲到房裡邊,也不行,躲不好還更熱。禪堂裡邊其實並不熱,是你有這個執著心,厭煩這個,要知道這個也是因果。有句話說轉大地成黃金,變長河為酥酪,能把大地轉為黃金,長江黃河變成酥酪,我們這個天熱都轉不了。

高旻寺那個首座和尚,叫法一首座,他確實能轉。天熱,法一首座他能轉成冬天,像這麼熱的天,他還要穿棉襖,他確實很冷。夏天穿棉襖還嫌冷。冬天跳到三岔河裡洗澡,還說太熱。

他是在太白山頂雲台寺南邊一個平安寺出的家。他那個師父收了這麼幾個徒弟,太白頂西邊有個清水寺,那裡的法忠老和尚和這個法一首座是師兄弟,北京還有個達法老和尚。老和尚在平安寺那個茅蓬裡收了四個徒弟。

法忠老和尚十七歲在家裡跟父親種田,那時候他已結婚了。田裡不是栽秧嗎?秧是一把一把的,他把那秧往田裡一丟,那個秧把子散了,他看到那個境界就開悟了,這都是累生的栽培啊!他跟父母說他開悟了,他父母都是居士,父母說我們不懂啊,你趕快到太白頂雲台寺,去問問中興太白頂的通良老和尚,還有清通老和尚。

清通老和尚是高旻寺的首座,那是過來的人,清首座聽他一說呀,說我這幾十年了,還沒有你這個見解實際!

那一個階段確確實實出了一些人。北京達法老和尚在街上走路離地三寸,被請到皇宮裡去。太白頂有一個叫做什麼的人,他自己一個茅蓬,白天在外面種地,夜晚誦《金剛經》,就這麼簡單,他圓寂了,這個身體燒不壞,還越燒越硬,用石頭敲著噹噹響,這算是金剛不壞身吶!

就供到廟裡了,供到廟裡,老百姓來許願他很有靈驗,人越來越多,搞得廟裡不清淨,廟裡老和尚不答應了,說:你死了就死了嘛,死了還裝神弄鬼的,叫我們不得安生。說埋了!就把他埋了。

這幾個老和尚啊,跟虛雲老和尚都特別熟,有一天虛雲老和尚他提起太白頂的這幾個人,他很讚成。他們以前都在南京赤山老和尚那裡,他們那一班子人都是開悟的,那不是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