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福報的人才會遇到這個咒

觀音心咒為什麼如此重要呢?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第十一品《聞法品》中專門講了一部經的功德,這部經叫《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漢地宋朝時翻譯過),主要講了觀音菩薩名號及心咒的功德。

無垢光尊者說:「僅僅聽到此經的名字,也不會墮入惡趣。就像《涅槃經》、《三摩地王經》一樣,這部經的功德非常大,猶如烈火,能燒盡我們無始以來的罪障;猶如清水,能洗淨我們的業障垢染;猶如狂風,能摧毀我們身口意的一切障礙……"看了這部經之後,你們會對觀音心咒和觀音名號生起更大的信心,覺得以後什麼都不持誦也可以,就是要一心一意念觀音心咒。

而且念這樣的觀音名號,跟其他佛菩薩的名號是不同的。有時候我看了觀音菩薩的傳記和《普門品》的功德後,真的感覺只修一個觀音菩薩的話,其他什麼功德都不重要。

在《法華經》中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與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從這個角度看,持誦觀音菩薩名號的確非常殊勝。

大家平時走路坐車、飯前飯後,應該多念觀音菩薩,這一點是很簡單的,但沒有福報、沒有善根的人,恐怕也念不出來。還有部佛經叫《十一面觀音神咒經》,裡面說:「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念一徧觀音名號是很容易的,可是念十萬億佛的名號,恐怕不是那麼簡單。所以這些經典,大家還是要看一下,看了之後就會明白的。

作為修行人,我們相續中的功德,應該依靠諸佛菩薩的名號來增上,煩惱也是依靠諸佛菩薩的名號來斷除。但有些人習氣很重、邪見很深,對這樣的名號信心不夠,明明給他講了諸佛菩薩的功德,他就是不在乎。當然,明白觀音心咒的功德後,相信你們以後也會重視的。

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說:「觀音菩薩是見解脫、聞解脫、憶解脫、觸解脫。」任何人聽到觀音菩薩名號或六字真言,心裡憶念觀音菩薩的唐卡,這個福分是很大的。我們藏地的觀音形象,普遍是四臂觀音、二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漢地根據《華嚴經》或《法華經》的描述,觀音菩薩還有三十二種形象。但不管是哪一種,大家都應該經常憶念、經常觀想,這樣我們的相續才會逐漸被感化,從而得以清淨。

很多佛菩薩依靠「嗡瑪呢巴美吽」獲得了成就,我們即生中遇到這樣的法,緣分真的非常殊勝,若沒有千百萬劫積累資糧、遣除罪障,是根本遇不到的。所以,大家有時間一定要念誦觀音心咒。麥彭仁波切說過:「末法時代,觀音菩薩和度母的加持最為靈驗,最容易讓我們得到感應。」所以漢地也好、藏地也好,觀音菩薩的感應事蹟非常非常多。

漢地今後也應當弘揚觀音心咒,你們老年人、年輕人,有沒有發願念觀音心咒一億遍的?可能很多人害怕了,因為心力不夠。在我們藏地,發願念觀音心咒一億遍輕而易舉。以前法王去多康、安多等地方時,若是念長的阿彌陀佛名號一億遍,大家有點害怕,一百萬遍、一千萬遍的比較多,而念一億觀音心咒的話,成千上萬個人馬上舉手,很容易的。可是其他民族的有些人,一聽說念觀音心咒一百萬,就特別驚訝:「一百萬?什麼時候能念得完啊!」但造惡業的時候,他們就很有能力了,一盤一盤的魚蝦,我們看都不敢看,他們卻很有勇氣吞下去。

所以,有些人的習氣比較重、煩惱比較重,以後一定要改過來,若能做到這一點,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成就。念這麼一點咒語,大家不要特別害怕,一定要念誦。念這個有許許多多的功德,但今天這麼短的時間內,我也不可能一一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