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五辛的五種過失

還有「此法為菩薩說,此法為聲聞說」這部經是給誰誰誰講的,那部經是給誰誰誰講的。「作是說者,亦名謗法」有個實例,濱州有一家信佛的,她媽媽和她妹妹是一種理念,她這個姐姐是一種理念。那一年,我去濱州也是給大家做開示的時候,他們把一種知見,就提出來了探討,他姐姐那個意思是,修學佛法想提高,戒律是越持的嚴了越好,那麼當時就提到,但是她妹妹就說了《楞嚴經》上說的那個不吃蔥蒜,那是給出家人說的,不是給在家人說的。實際上他這種理念,就類似是我們剛才說的這一種了。不吃蔥蒜,在《楞嚴經》上沒有說只有出家人,不吃蔥蒜。而是說吃了蔥蒜以後,有多少過失,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有正知見的修行者來講,作為一個想提高功夫,想提高證量的人來講,是不能用的,不吃葷腥。

大家知道有什麼過失嗎?經上列舉了五種過失。

第一條:此種葷腥,此種葷菜,是味道辛辣臭濁這是第一種。

第二條:吃這種葷腥的話,能夠障礙自己菩提的增長。

第三條:護法龍天不喜此味,佛教的正護法,不歡喜,不喜歡這種味道。

第四條:生吃生嗔,熟吃助淫。

在這裡展開這一點,就像我們中醫一樣,中醫可以說一根小草也有它的陰陽五行的屬性,中醫就是用這種草的陰陽五行的屬性,去調理人身體陰陽五行的不平衡,來達到治病的目的。可以這樣說任何有相的東西,都有它自己的陰陽五行的屬性,這是我們用土話來翻譯作解釋。

那個辛菜葷菜也是這樣的,它也有它的陰陽五行的屬性,它有它的特性,它的特性就是生吃助嗔,我們生吃的話,經上這樣講,容易生髮嗔恨心、容易發火、容易暴躁、容易不安。對一個修行人來講是不能用的。熟吃助淫,就是你把它煮熟了來吃,他可能助這個貪慾心,淫慾心,生髮那種妄念。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講,盡量避開這種惡緣,這是第四條了。

第五條:是惡魔邪鬼歡喜此味,經常跟隨這個人,並且是舔其唇,聞其味舔其唇。這是吃五辛的五種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