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此世界及眾生身,皆是妄緣風力所轉

琉璃光法王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恆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聲,開示菩薩本覺妙明,觀此世界及眾生身,皆是妄緣風力所轉。

這琉璃光菩薩,琉璃是一種青色的寶物。因為這個菩薩過去的福德跟智慧的招感,他身上經常放出青色的光明,猶如琉璃內外明澈,所以叫琉璃光。他這個時候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回憶往昔如恆河沙劫的時間,有一尊佛出現於世,這一尊佛叫作無量聲。

這尊佛為什麼叫無量聲呢?他因地的時候是觀想風大而成就圓通的,所以叫作無量聲。這尊佛經常開示諸大菩薩跟弟子們,要好好地去觀照本覺妙明之理。本覺指的是我們眾生本具的真如佛性,就它的體來說的;妙明指的是它的相,這個妙指的是寂靜的意思。所以這個真如佛性的相是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的。所以蕅益大師說,本覺妙明是本無動轉,開顯如如不動之體。就是在生命的變化當中,你要經常觀想,在變化當中有一個不變化的本覺妙明存在,而你的心就以這樣的一種不生不滅的本覺妙明,在這個地方安住。這是一種空觀的智慧。再看假觀。

「觀此世界及眾生身,皆是妄緣風力所轉。」這個「世界」是依報,這個「眾生」是正報。在本覺妙明的清淨本體當中,為什麼會有世界、會有眾生產生呢?只就是一種虛妄的無明之風所動轉,就是我們一念的無明之風一吹,就產生了世界,產生了眾生,產生了業果。「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呢?心一動以後就有塵埃出現了。這個是假觀。

無量聲佛就開示菩薩,以空觀來照了本覺妙明,以假觀來照了妄緣——風力的因緣而產生了九法界的世界眾生的差別。這是講到這個古佛的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