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貌丑陋自有前因後果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長得很好看,相好光明。而往往相反長得很丑陋,那是什麼原因而產生的。

當然,相貌的丑陋結果,自有前因後果。佛陀經典告訴我們,有幾種主要因素而來:

(一)容易忿怒。動不動就生氣,給臉色別人看。盡說些刺痛人心的話。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忿怒,平易近人。

(二)妒忌恨毒。別人得到福報心裡很不舒服,總希望別人破產家散,自己心裡就痛快,這是妒嫉恨毒。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妒嫉恨毒,要有慈的心,大家好我們高興祝福他。

(三)嫌疑迷惑人。非常多疑,什麼事情都懷疑。盡打妄語迷惑大家,使大家顛倒不知如何是好。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嫌疑迷惑人。信心給人,誠實待人。

(四)惱亂眾生。時常拿骨頭讓別人啃,無事起禍端,陷害誹謗人,挑潑是非。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惱亂眾生。相反要施與眾生快樂。

(五)看到丑陋的人,嘲笑諷刺。輕賤人家,結果自己也就丑陋。我人的自心就像一面鏡子,看見人丑陋而生輕慢心,這個丑陋相就裝進自己的鏡子去,等到來生,比這個人還要丑陋。我們若是愛莢,就必須改掉嘲笑諷刺丑陋的人。要讚美他人。

(六)惡行。不正當的行為,做事亂來不守律儀,廣造惡業。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惡的行為,向善積德。

明白道理以後,我們應遠離丑陋之因,才會得到相好光明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