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望法師給我們講點大乘經典,不要講《文昌帝君陰騭文》之類的東西。我們想聞佛法,《文昌帝君》不就是老子、莊子和孔子這些《道德經》《孝經》之類的書嗎?

大安法師答:想聞佛法很好,五乘佛法包括人天乘,《文昌帝君陰騭文》就是談人天乘的善書,故其也屬佛法。為什麼本人要講這本書呢?是在這幾年的弘法過程中,認知到我們國人的人心越來越敗壞,道德已經到了非常嚴峻的地步,其重要原因就是現代的國人不信因果。而我們所受的教育都是唯物論、無神論、斷滅見的,人死如燈滅,無有前生後世,這些觀念把人心和道德逼到了一個非常可怕的境地。所以要匡正人心,恢復固有的道德人倫規範,如果不從倡導三世因果和六道輪迴下手,將會一籌莫展,這也正大力推廣《文昌帝君陰騭文》用意所在。就像安士居士所云: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人人不信因果則天下大亂。如果到了每個人都不信因果的時候,縱然儒家的聖人,堯、舜、禹、湯、周公、孔子、孟子一起出來,乃至佛菩薩一起來到這個世間,都沒辦法救治。

再看看我們教內有些信眾,盡管修的是大乘佛法,但是修行若干年還是煩惱重重,佛法的利益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也是從小沒有打下儒家文化的根底,人道的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尚且匱乏,福德淺薄,故大乘的智慧難以顯發,於淨土生信一門亦構成大的障礙。有鑒於此,本人也就隨緣講點人天善法、因果方面的內容。

淨業三福中即有深信因果一科,但我們是不是真的深信因果?其實不容易。深信因果要在內心深處首肯認知,在情感上真的有畏懼、有恭敬,然後在行為上才能夠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正是我們現代人要補上的一課。不要認為講因果看起來很淺顯,真正的佛法亦建立在因果罪福的基礎上。當年白居易以太守身份,前去向鳥窠禪師請教什麼是佛法大意,鳥窠禪師回答:「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白居易聽了覺得太平常,便雲這話三歲小孩也道得。鳥窠禪師說:「三歲小孩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到。」白居易聽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向鳥窠禪師頂禮。徹悟大師也曾開示:「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可見大乘圓頓的教理,真空妙有、第一義諦妙境界相、一多相即、唯心淨土、自性彌陀等玄理,一定要建立在深信因果修一切善法的前提下。所以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文昌帝君陰騭文》淺顯,實則周安士居士註解得非常透闢,教化人心力量甚巨。誠如印祖所評價:此書「誠可以建天地,質鬼神,羽翼六經,扶持名教,允為善世第一奇書,與尋常善書不可同日而語。不謂之菩薩乘本願輪,現居士身,說法度生者,吾不信也。」印祖自己未學佛前,曾受韓愈、歐陽修闢佛之毒,後因善友推薦此書,悲喜交集,不禁喟然而嘆:「若不獲觀是書,幾於一生虛度矣。」可見印祖極力倡導流通此書,有著深遠的意義。我等眾生宜仰體祖師大德之悲心,諦聞研習此書為好,無須妄生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