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可能是你無量生命裡最美好的一次

阿賴耶識它是怎麼樣?它受熏,你每一次投胎,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壽命,或者幾天,或者幾年,或者幾十年,對不對?那你這個生命一定有一些身口意的活動,你一動,第八識就開始受熏。所以,你不可能每一生的阿賴耶識都固定,因為它不斷地接受訊息。你不要說每一生,你今天的阿賴耶識跟昨天就不一樣,一天就不一樣,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為什麼我們出生以後都不能記得以前的事情?其實阿賴耶識有很多種子,你今生只是阿賴耶識很多種子中的一小塊種子起現行。所以,福報大的人他很難修出離心。他很容易被今生美好的光景所騙,以為他生生世世都是如此。所以,福報大的人很容易起常見。

我要提醒大家,你今生可能是你無量生命裡面最美好的一次,真的。你可能過去受了很多三惡道的苦,你忘掉了。你剛好今生抽中了最好的一塊業力出來,你今生是你無量的種子中的一小部分。佛陀用水泡比喻,你想想看,大海的海水這麼多,它只是其中一個水泡。不要太相信今生,它是你很多生命的其中一小塊而已。你真的不要被今生的因緣騙了,尤其福報大的人。佛陀要我們修無常觀。

你這些業力本來就沒有什麼相關性。你今生可能就是哪一生做了五戒十善的業,或者是上品,或者中品,或者下品的業力表現出來了。而第七意識的執著——我愛執,這個執著很特別,它不緣過去,也不緣未來,它只執著今生。為什麼它不能把前生的自我概念延續下來?第七意識是很專心的,它「隨所生所繫」——得什麼果報,第七意識就緣什麼,像什麼。當你是螞蟻時,它就變成一個螞蟻的自我。當你變成一個國王時,第七意識就變成以國王為自我。所以,它的整個因緣全部都在變化當中,佛法講無我,它沒有一個常一不變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