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得大福報的5個案例

船底撞礁破裂,放生螺螄補洞報恩

杭州的商人阮起鵬,又名雲翰。小的時候,就立下了放生的志願,認為生命最多的是:螺螄和魚子。他看到這兩種水族,便把所有的錢拿出來買下放生;而且還懇切勸人,說是費錢不多,救活生命卻很多。因此,人們很多按照他所說的那樣來做了。在康熙庚申的這一年裡,他坐船經過富春江,船撞到在礁石上,船底破了。在大江裡,正匆忙慌張、求救不能的時候,而水竟不進到船裡。船靠岸邊一看,見有好幾萬條魚,回來盤繞在船的左右。那條船的破處,正有重重疊疊的無數螺螄給堵住了,所以,江水進不去,在江岸上打魚人們,看到沒有不驚訝的,但沒有敢下水去撈取的。

制止殺雞,免除橫死

嘉善有個姓孔的到一親戚家,親戚留他吃午飯。將要殺雞給他吃,這個姓孔的極力勸阻。親戚不聽勸,他急著說:「我已立誓戒殺放生,絕不吃雞。」這才勸止住了。

這天晚上,他住在親戚家裡,他家白天正在搗米,夜裡把大石杵懸掛在朽爛的屋樑上。他正睡在下邊。夜裡一更多了,他在夢中忽然看到有隻雞來啄他的頭,拂去有來。這樣驅了好幾次,還沒有停止。他受不了雞的干擾,於是就點火驅雞。剛離開臥席,那個大石杵掉了下來,落在他放腦袋的枕上。他於是明白了雞來報恩,經常用這件事勸告人,千萬不要殺生。

勸人放生戒殺,一生順利無憂無慮

明代人吳文英,一生歡喜勸人放生戒殺,多做善事,可是常常被人討厭。朋友諷刺他說:「你勸人做善事,畢竟他人得好處,對你有什麼益處呢?何必苦苦地讓人討厭?」可是,文英一點也不後悔,還是勸人放生,多做好事。後來他求教於聽雪大和尚。大和尚說:「我聽佛經上說:一個人勸一個人做善事,得福兩個人分,一個人勸九個人做善事,得福十個人分。這個道理要堅信不疑,也可以推及類似的其他事情上。」從此文英更加勸人戒殺放生、多做好事了。而他一生沒有不稱心和憂愁的事出現過。

釣魚後知錯放生,愛子瘡疾痊癒

柳沂在伊水的邊上釣魚,釣了一條大魚,拿回家來了。七歲的小兒子在這天夜裡,夢見魚咬他,嚇醒了。柳沂聽到兒子一邊叫喚一邊說:「方才有一條大魚咬我。疼痛得很厲害。」他點燈一看,兒子胸前有個瘡正在流血,他駭怕極了!第二天,把釣來的那條大魚,又扔進水裡。十幾天後,兒子的瘡也就好了。

放生百隻麻雀,病癒喜獲報恩兒

鎮江有個姓范的,妻子因常年有病,身體衰弱。有個道人給他出了個藥方,—用藥米飼養一百隻雀,到了二十一天,把雀腦子挖出來吃。范某就買來百隻雀,用藥米飼養以便到期吃雀腦子。養了好幾天。范某到別的地方去了,他的妻子看著百雀嘆惜地說:「為我一個人治病,害死他們百條命。我寧願死了也不這樣幹!」於是,把雀籠子打開都放了。范某回來、埋怨並斥責了妻子,但是,妻子一點也不後悔。不多日,妻子的病就好了。後來生下了一個男孩,兩個胳臂上個有一個黑點,像飛雀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