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戒律要有三種心

弘一大師說,學戒律要有三種心:第一、厭離有為。第二、悲愍眾生,即慈悲眾生。第三、求證菩提。

厭離有為,譬如說想吃乾烹雞、吃炸牛排,或是吃活蝦,作學生不賺錢、打工吧!或想辦法和爸爸要。爸爸不好說話,和媽媽要,媽媽說等著爸爸領薪水才給,等了多少天,在路上看人吃活蝦、吃牛排還流口水。等爸爸發薪津了,媽媽還偷給一點,弟弟還爭,聽說要去吃牛排、吃活蝦,弟弟妹妹都要跟著去。要是一個人去、能吃兩三回,弟弟妹妹跟著去一次就吃完了,就想偷著去。趁著不注意或在那睡覺,就去了。

餐廳一坐,點菜送來了,慢慢吃,吃到最後不忍舍離,不舍離也沒辦法,盤子空了、肚子飽了,裝不下去,夏天又熱,吃完了又要枝仔冰吃,吃活蝦、吃牛排、吃炸雞,吃好多,枝仔冰、冰淇淋,又吃冰汽水,以後回家鬧肚子。就不鬧肚子,錢也花了、飯也吃了,回家還怕、不叫爸爸知道,也不讓弟弟妹妹知道,又躲又得隱瞞。一次、二次、三次漸漸就厭棄了,有什麼意思?費多少心思,不如在家好好吃頓飯,光明磊落的。

用了多少的機巧,還看見殺雞、殺活魚血淋淋的,這是有為。要是吃不好肚子疼,更加有為。殺如此、盜淫妄也是如此,作完後悔了,也是不大差勁、也不大好,可是心裡習氣來了,遇到境界又要作,作完又感覺不對、又懊惱又後悔。好比喝酒醉了,在街上摔了,或車子差一點撞上了,最後感覺實在不好,一定到齋戒學會受五戒。這就是要持戒一定有厭離有為的心。

悲愍眾生心。我在家看見老廚子抓雞,滿院子它跑,過去抓過來,再叫得厲害,用手把翅膀抓住,把頭再用兩個指頭掐住,就拔它脖子上的毛,完了用刀刃一劃,血流出來了,雞掙扎得都有點抓不住,等著血流完了,一扔,雞疼得在地下轉、腿還蹬,看得真可憐,不忍殺眾生。再是淫戒,過去有個先生花天酒地不著調,聽說妓女院來個名妓,瞞著太太去了,去了一看是自己的女兒,就是太太到市場買菜,人多,女兒丟了,一別離十幾年,這下自己就覺得作孽,是自己女兒。以至於自己的姊姊妹妹。再是偷盜,丟了東西的人,心裡很難過,戒殺盜淫妄酒就是悲愍眾生,不忍得違犯殺盜淫妄酒的戒。

求證菩提,阿賴耶識中夾雜殺盜淫妄酒這些事情,不能證菩提。菩提是覺,殺盜淫妄酒都是不覺、糊塗、顛倒的事情,怎麼能證菩提?轉過來為證菩提,就要戒殺盜淫妄酒。這是以五戒配合這麼講。

持戒的方法節錄

不香華鬘、不香塗身,和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這些都是遮戒,怕的什麼呢?因為這個都是誨盜誨淫的事情,迷亂心性、使人顛倒愚癡。香華鬘、香塗身增加身見,起的念頭並不好。香華鬘、香塗身,譬如頭髮留多麼長、燙多少波浪、抹的什麼油,穿的西裝多斐麗,料子怎麼好、怎麼高貴,穿得多漂亮,新式的皮鞋、襪子一切一切,香華鬘、香塗身,容易引起異性的邪念,增加自己的身見,也是引起自己的妄想雜念。觀聽歌舞倡伎也是如此。那種靡靡之音、跳舞的樣子,不看便罷、一看就起慾念,就避免。

殺戒,有殺心要懺悔,知道是自己的業障:「我怎麼起殺心呢!不要起這心。」「興方便」,不要藏著槍刀能殺人的東西,或是毒藥、農藥都不要,不但怕毒人、也怕有時候自己一時不高興,喝了糟糕了、後悔晚了。只要可以使人死的東西就是「方便」,要死的方便、使人死的方便,這些都不要,也就不能殺人了。我聽說監獄囚犯進去褲腰帶都先解下來,怕吊死,就是避免有殺人死的東西。

淫戒,有五條護淫戒。第一要革除手淫的惡習。在知見上說,現在五濁惡世、見濁煩惱濁,就有這種西醫師說犯手淫叫自慰:自己安慰自己。過去中醫還有說精滿自遺。決定不是!虛雲老和尚、印光大師、連廣欽老和尚、李炳南老居士,這些老人家那個精神從哪來?壽命從哪能延長那麼久?還有這種醫師說:要是應當結婚而不結婚,反倒不如結婚的人身體好,合乎理又怎麼的。說的都不對。

總是,淫戒的緣要它不具足:

第一、不犯手淫。

第二、不摸觸女子。坐公車的時候,人再多,要避免和女子站在一塊。只要和女子一碰起慾念都不可以。

第三、和女子少說話。必要的有幾句說幾句,不必要的不要多說,說著說著就說出調戲的話了。最初我辦齋戒會,是男女同學一同辦。一同到日月潭坐著船放生,船一搖,女同學坐那:「哎喲!」又怕掉下,有男同學就說:「我把你也放了生!」我聽那意思就有點調戲的話。不但那一點,以後我就分開辦。不和女子說調戲話,沒有意思。再是會歸自己的姐姐妹妹,人家調戲我們的姐姐妹妹,我們心裡難過,不說那些調戲的話,再是也沒有意思。

第四、不作媒,不作男女結合的緣、自然好修行。要在見解上說,作月下老人、給人配了多少的夫婦並不好,那不如成就人讀書、成就人修行才好。

手淫最傷身體,精華精華嘛!隨便泄漏出來、人扛不了,說是精滿自遺、不如自己犯手淫,沒有那種話!不能說舍利是精液凝固的,但總是極堅強的精神、修定慧的功夫,或是在佛法繡佛經、寫佛經聚精會神的時候,才能有舍利。要是神經衰弱、精氣不足想有舍利很難,他精神不能聚、很專注的,散漫、根本提不起精神,怎麼能繡出舍利、寫佛經寫出舍利?或是臨終能燒出舍利?還有,要是獨身盡想女子當然不好,那就不如有夫婦了,所以佛也開方便,有四眾弟子,在家有男眾女眾,並不是都教出家。

轉過來,要是不但獨身,自然還是精液能保存好,越久越好、越久越好。中醫生都講老僧的尿可以治病,就是他真精不遺,自然就好,精神自然飽滿。年歲在中年之後,倘使有這種事情一違犯,一次,好好的身體馬上就死,或是馬上風邪、感冒一侵引出別的病也容易死,默默地觀察好多是這樣。就是青年也扛不了。青年要是身體保養得好、老年也好;青年要是身體破壞了,不但不能保持到老年,還能夭亡,年輕輕的就死了。所以淫慾戒很重要。要想持正戒,先需要有正見——正知正見,手淫確實是自瀆,自己褻瀆自己,決定不是自愈的。作學生就是獨身好,獨身也就獨心好,自然身體好,體育、德育好,學業也好,三業都好。

還有,兩個老居士彼此問:現在修行怎麼樣、彼此道業?塵緣俗緣有沒有埋沒你、來找你?那個老居士說:「現在你不找她,她找你了。」怎麼回事情呢?自己修行不錯,不去找女子,唉!女子來找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是這個,盡遇到這麼個緣。要是能把作風振作起來,我不睬她!就好了,少招惹她。不戴香華鬘不香塗身,不要留頭髮很長、再抹油、再弄波浪、飛機翅膀型,都不講那些,剪得短一些,身上再穿得朴素,神氣莊重、冷酷、冰凍酷,她來了我就是冰凍、不睬她就好,這作風自然少招惹煩惱。《壽康寶鑒》引用印光大師幾篇序,那序文太好!幾段精彩的我都想結集起來給同學看,就那幾段序文就夠一代祖師,不是一代祖師,說不出那話,太好太好了。

《五戒表解》要緊是看具緣,犯戒有幾種緣。

淫慾戒,第一、不起淫慾的心,坐懷不亂,染心就是淫慾心。第二,寺院、宿舍或自己住處,不准女子進入,也不和女子接觸,沒有女子這種緣。以至於起方便,都是八關齋戒的,不化妝、不穿戴,自己種種避免,好比掛個牌:我現在自己用功,一切人請不要進。或者囑咐幾個用功的同學,彼此一同用功,這都是方便。染污的、犯戒的方便不能有;修行的方便不能無。都是調治的方法。

因戒生定、因定發慧 節錄

比如八關齋戒,戒殺盜淫妄,是四根本戒;不觀聽歌舞倡伎、不香華鬘莊嚴其身、過午不食、不坐臥高廣大床,這是枝末戒。枝末戒是護持根本戒。戴香華鬘、香塗身,外國人說:女孩要是奇裝異服、過度暴露,倘使遇到事情,那是自己招的,自己先有過錯、你引誘人。男孩也是,過度裝飾自己、起身見,也是自然起邪心,使對方再引誘。歌舞倡伎、靡靡之音,本來好好的、一聽就起淫心。高廣大床:豪華的彈簧床、繡花的枕頭、粉紅的被子褥子、再灑上香水,這種床一躺不起邪念嗎?那就不如簡簡單單朴素的床鋪。過午不食,晚上吃飽了就想夜市逛一逛、電視看一看,就想這些;空著肚子才好用定功。這是淺顯的理,這四種枝末戒是護持根本戒的。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