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麼用功還會生病

有病,你怎麼樣對待病?當然我們要看、要治、要吃藥。為什麼你害病?為什麼你常害病?說四大不調,飲食吃錯了,傷風感冒,衣服穿得不好。是這樣一回事嗎?不錯,現象上是這麼回事。

究竟怎麼回事呢?你過去殺業很重。身體經常不健康的人,你過去傷害別人很多,傷害眾生的事很多,你今生身體不健康。這是根本。

為什麼有些個醫生沒辦法治療的病,他求三寶加持他會好的?這他業障消了。業障消了福報來,不但病好,生活條件一切都起變化,業障消失了。說要看,那是要看的,這是世間相。有些病是治不好的,為什麼?業,你所造的業因,現在成熟了業果。這才叫正知正見。

我聽到有些道友說我這麼拜、這麼磕頭、這麼念三寶,為什麼還讓我生病?讓我遇見盡是不愉快的事?他會產生邪見的,他胡思亂想,他說三寶沒加持,信佛沒得用。杯水車薪,你那個業障,一車的柴火燒了,就是你的業障有這麼大,像一車柴火那麼大,你種的善只有一杯水,拿這個善,想把那惡業抵消,辦得到嗎?

怎麼辦呢?加力地修善,我念一聲不行,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行,念一萬聲,晝夜不停地念。什麼都放下,等你這個業成長了,那個惡業低了,自然效果就大了。

同時,你自己福德沒那麼大,念佛菩薩,佛菩薩加持你,使你業障消失了。但是最加持你的是你自心,你能念的這個心,它也變成積善了,實際上是你自己加持自己。

如果我們推崇觀音菩薩、地藏菩薩,因為你念,勸人家道友生信心,菩薩加持力。同樣地念,人家念十聲,你念十萬聲,相差甚遠。但是人家十聲的,至心誠懇一心;你念十萬聲,悠悠哉哉地念,效果不大。十萬聲不如十聲,不要抱怨。

好多佛弟子在因果的關頭,他沒有深入,變成邪見,撥無因果。有些個他的目的、願望沒達到,本來是信三寶的,他反倒謗毀三寶。沒達到他的慾望,他不知道你求的感還不夠。因為你過去那個因,惡業太重了,現在你積累的這個善,跟那個業不相稱。不相稱,轉變不動,轉變不了。那得怎麼辦?你加倍地修善,等你善的業力量大了,惡業力量消失了、消除了。一定相信善惡因果!

我們好多的道友們,修道有障礙的時候,他不回顧他自己的業障,這是他的業,來障他的道,不能成就,他反倒抱怨三寶沒有加持,這是絕對錯誤的,增加你的惡業。為什麼有的道友他會有這種思想呢?業障很重,這是業障重表現的另一方面。

好多問題,我們那個信心的力量沒入位,不夠,隨著世間的煩惱、雜穢、雜亂的心轉,不能隨他的清淨心來轉變,消除他的業障。

夢參老和尚《地藏十輪經》